爆破點 (題外話)


今期經濟學人以「泡沬論」來看中國經濟,可喜的是那種持平的態度,實在令人刮目相看,很值得與大家分享。

文中開首就以格老為題,指格林斯潘早就說過,泡沬在未爆破之前,根本誰也說不準泡沬是否有所在,怎知格林斯潘最近就以肯定的語氣說,中國股市肯定不能維持目前升勢(unsustainable)。

先撇開格老最近因出書而勤於發言的動機(至今發言次數肯定比在任多--指聽得明的部分),經濟學人指那批在美國言之鑿鑿提出「泡沬論」的分析員、似乎無幾多個可以事先預警二千年科網股的泡沬。

經濟學人自訂的一個泡沬指數、以歷史上三個最大泡沬作比較:二十年代做成大蕭條的股市泡沬、八十年代日本的資產泡沬、以及二千年納斯達克的科網泡沬作比較,價格升幅都在三至六倍水平,而中國股市迄今為止的五年,大約是升了一點六倍,離稱得上泡沬的水平尚遠。

如果以市盈率比較可能更清楚、內地股市目前大約是四十五倍左右水平,而科網股及日本的資產泡沬年代,說的PE水平是一百倍!

Money Cafe的觀點是,宏調一定會來,溫家寶不希望中國出現泡沬爆破,因此措施會係一個接一個,不過當人人都可以扮先知,認為泡沬會爆破的時候,我們相信、殺傷力應該不會很大,所以不妨扮下好友: 市場經過一個調整後、仍然係有力再升。

而最抵死是文章最後亦幽左格老一默,話中國股市短期仍然會維持升勢、除非中國的領導人比可以比格老更勇敢果斷一些,能在泡沬爆破前戮破。
格老當年提出「非理性亢奮」後,未有對美國出現的科網泡沬採取任何行動,結果成為任內最大遺憾。這個分析,似乎是迄今為止,對格老「非理性亢奮」作的一個最好注腳。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