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 人禍?

五十年來最大一場風雪,多達二十個省市、一億人受災,經濟損失官方數字是五百億元,紅十字會更估計達八百多億元。

奇怪的是,今次我們中國組的採訪所見,與過去的天災不同,是城市影響遠大於農村。

大風雪遇上春運,更令問題變得不可收拾,有十七省市拉閘限電,部分城市像郴州停電十二天,很多市民都不願留在沒有電、沒有熱水的家中過夜,甚至寧願用平時數倍的價錢搬到酒店。

連酒店都沒有房間嗎?記者甚至問到卡拉OK房、按摩房渡宿,索價四千元。

為的,就是有熱水供應,可以沖一個熱水浴。

由於電力短缺,我們的記者為了可以有足夠電源發電供攝錄機、衛星電話及電腦供電,買了發電機,作價由過去八百元人民幣,炒高至七千多元,足足升了十倍價,連老細都不禁問句:「撤退時可否賣番出去幫補下?」

在雪災前,內地因為通脹實在太快,發改委去年底已發出通知,要求電費汽油收費、食品價格以至一個罐頭、一盒牛奶價格,加價都要事先申請,仿彿一切又回到七十年代中央價格管制的年代。

話就話公司可以因為成本漲價向發改委申請加價,不過有浙江的超市嘗試加價就即使以穩定社會為大前提,將加價申請打回頭。

以電力公司為例,去年所謂煤電聯動根本不能收不願增加投資,電力公司無回報,根本就不願意花錢去改善電網,結果一場風雪就令本已殘舊不堪的電力站全線停電。

今次天災對農村反而未有太大影響,農民一來過冬早曉得儲存足夠糧食,停電停水對他們是施空見慣,反而城市人一無電就變成明日之後,莫說要回鄉渡歲,要過一個普通日子都有很大困難。一場風雪雖說是天有莫測風雲,不過突顯出的經濟發展樽頸問題,說到底根本就是一場人禍,十七大前夕,宏調又豈可繼續硬頸下去?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