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玩家


看來股神並非救市,而是趁火打劫。

經濟學人以「厚面皮」、「無恥」來形容巴菲特向兩間債券提出的承保方案。

既然明知債券保險公司唔會就範,點解股神仲要打無把握的仗?

當然係背後有幕後黑手,就是前紐約州檢察官、現任紐約州州長斯皮察SPITZER,以及他的徒弟,紐約保險監管局專員「迪納羅」Eric Dinallo。

大家有印象都會記得,作為多間保險公司大股東,巴菲特一直都想參與債券保險BOND INSURANCE業務,他在去年底以巴郡成立債券保險公司後,事後揭發,巴菲特原來是在與「迪納羅」會面,先成立呢間債券保險公司。

所以金融時報話,巴菲特是在迪納羅祝福之下,先提出今次建議。

大家最記得斯皮察印象,相信是他擔任紐約州檢察官期間,對華爾街大行作出大量檢控。

特別是在Enron事件後更變本加厲,在02年包括美林、大摩、花旗等十間大行,指他們因為發出有BIAS 研究報告、藉以取得IPO生意而誤導投資者,結果係罰款破紀錄十四億美元和解。

其他衰在他手上的猛人仲包括AIG強人GREENBERG,同前紐約交易所總裁格拉索。

至於徒弟迪納羅亦是名師出高徒,他在九九至零三年是在斯皮察檢察處任職,本身亦都曾經是摩根士丹利負責監管部門。

斯皮察話,他無意強迫債券保險公司接受巴菲特提出承保方案,不過就認為由市場反應來看,是一個好的方案,都算幫得相當明顯。

其實以斯皮察提出的三至五個工作日限期,要兩大保險公司在咁短時間,那裹可以找新買家?
更重要是現在提出要分開bad bank 同good bank的做法,根本就是巴菲特提出的要求,看來巴菲特今次都可以等住接收這批八千億美元市政債券。

留言

匿名說…
呢喲就叫做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