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救


財經雜誌主編胡舒立在愚人節當日發表股市不能救論,實在有相當大勇氣。

胡主編提出「不應救、不能救、亦不必救」,選擇將自己站在一億股民的對立面,有邊個夠膽做?

面對股市急跌超過四成半,上證指數由高位崩潰一半下來,跌幅之大直迫零一年宏觀調控,股民在網絡留言,要求政府救市,已經由希望變不安變失望再變成絕望。

有報道話,有股民因為見到自己唔見左十幾萬,身家蒸發一半,當場在股票行中風。

有股民就直言唔敢番屋企見屋企人。

我們認為,救市不救市,其實是問錯了問題。真正要問的是,那個政策不合理,那個政策會令投資利益受損害。

事實上全世界政府都會針對市場失效進行調節,遠至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我們今天的曾特首就試過動用外匯基金打大鱷。數近,一個星期前,伯南克動用儲備三百億美元,支持摩根大通賤價購入貝爾斯登,以挽回市場信心。這些舉動,全部均是政府救市。

我們認為關鍵是,到底事件有無引起系統風險,任由事件發展下去又會有些甚麼後果。

記得去年十月內地股市面對股瘋,有不少股民當股票係提款機,認為股價只會單邊走。當時基本分析是,內地資金太多,而可以容許投資的股分又太少,結果在太多資金追遂太少股分下,定律當然是推高資產價格。

因此,當今天大家歸咎兩年前股改不周詳,到今天有太大解禁股出台時,實際上今年有總值3萬5千億元股分可以全流通,就是針對去年泡沬而發出的「穩定」市場措施:擴充股票容量46%,滿足有需求的資金,因此股改正是針對去年股瘋的有效措施,是正面的部署而非跌市元兇。

對於一些不合理措施,例如雙邊收取股票印花稅,中央當然可以加以理順,降低交易成本。不過是否單單降低印花稅就足以救市?正如胡舒立所言,內地有太多「阿爺論」,一有不滿就要求政府救這救那,這樣做只會令市場進一步扭曲。

是時候改變這種文化,縱然代價會是很難承受。

留言

N/A說…
我都認為不應該救市,難道每次有事都要阿爺打救嗎 !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