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言中,新地的人事問題愈弄愈大,終於要鬧上法律程序。

新地董事會原定2點舉行討論郭炳湘去留,怎料不夠一個鐘,多名董事已先後離開。

原來新地董事會原本議程是動議終止「郭炳湘作為主席,兼行政總裁。同轉任新地非執行董事」,但怎料郭炳湘也有一道殺著,就是在董事會前向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董事會就呢個議程投票,同議決。

據了解,郭炳湘律師是同兩個細佬郭炳江同郭炳聯律師,經過通宵討論後仍然唔可以達成共識,至入稟法院。

根據呢個「爆大鑊」的入稟狀,去年5月開始郭炳湘與兩個細佬郭炳江,郭炳聯就新地業務,同點改善新地企業管治問題出現分歧,兩人經常反對他的意見。

入稟狀直指,兩個細佬不想他再做新地主席兼行政總裁,而健康問題,就成為成件事重點。

今年一月,郭炳聯安排郭炳湘於一個社交場合,見史丹福大學一名醫生,而醫生指他患有躁狂抑鬱症,不適合擔任主席兼行政總裁。

今年2月2日,郭炳聯,同郭炳江向董事會發出文件,建議於2月18日董事會,考慮通過議案,終止郭炳湘主席,兼行政總裁職位。

郭炳湘相信呢個係基於健康理由,所以向董事呈交這名醫生電郵,認為他的病有得醫,所以先向董事會申請休假。

而只要證明他健康無問題,就可以復職,董事會成員,包括兩個細佬一致同意。

之後,郭炳湘搵來3名醫生,都證明他健康無問題。

不過兩名弟弟卻質疑診斷的準確性,更直接指健康已不是最重要考慮,更建議主席兼行政總裁一職,由媽媽郭老太接任。

如今事件已演變成將家族的不和「白熱化」,對於今次演變成法律行動,都令人幾唏噓!

其實事件變成了法律程序,誰對誰錯也不宜下任何定論,不過想說的是、雖然新地多年來一直取得不少企業管治獎項,但很可惜,以我們多年來接觸這間公司文化的經驗,基本上經營思維仍然是相當舊式、他們認為任何資料交予你手上,目標就是為了他們自己宣傳,公司的透明度乏善可陳,完完全全是一個人治的管理企業。(你看公司內皇親國戚處處,郭炳聯/江太太均在公司工作、而郭老太弟弟更是執行董事。)

其實由企業管治角度來看,今次事件都是一個好的教材,因為新地作為家族企業,雖然一向在公司管治上都係表現優良,不過三兄弟之間的矛盾、最終都係要爆發出來,似乎再次證明家族管治無論平日「包裝」得幾好,都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根本難以擺脫人沿的咀咒。

留言

N/A說…
如果因這件事對公司做成內耗,相信絕對係lose-lose !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