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過,罪過

很難想像一分研究報告可以引起市場這麼大的關注。

與內地分析員談起,事實上他們在周三是相當興奮,基本上人人都在爭相傳閱這分報告。

但股民只是開心得一日,救市憧憬未有官方回應,內地股市喺星期三急升後有回吐。

周三嘅升幅幾乎無左一半。又話4千億救市、又傳再完善大小非解禁、又憧憬調整印花稅,內地一分財經報評論文章形容「股市利好傳聞很逼真,兌現一半謝天謝地」。

對於令市場無限憧憬嘅摩根大通4千億救市方案報告,財政部旗下研究部話無聽過。

北大教授霍德明話,無需要救市。銀河證券更話,4千億救市係亂講。

有內地傳媒更同摩根大通計數,話摩通7月底,一日內狂沽十隻H股套現30億,但8月頭兩星期,又用8億買H股,之後更發表報告唱好。

我們找過曾經喺摩根士丹利主管中國經濟研究嘅謝國忠話,內地經濟係會放緩,但作為分析員,無可能估到中央嘅政策。

至於報告撰寫人,摩根大通龔方雄指,佢發表呢分報告係有嘅邏輯起點。因為同零四,零五年唔同,依家中國政府嘅關注點,已經由經濟過熱,轉為經濟衰退。

龔方雄話,自從報告出街後,收到好多客戶查詢問中國係咪會救市。

佢話內地股市之前超賣,投資者忽略基本因素好轉。但係咪會救市,最好由市場回答。

我們認為,基本上龔先生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分析員,看了多年他寫的研究報告,龔方雄有自己分析內地經濟獨到的觀點,你可以說他不準確(目前仍然堅持看好中資股),但多年來他的觀點也非常一致,鮮有改變立場,更談不上因為要造市而刻意唱好。

我們要問的反而是、為何一分研究報告會被市場如此炒作? 如果報告在舊年牛氣沖天的時候發表,又會有多少人真正理會?

李生說如果有人因為刻意炒作消息而賺錢,只可以說是:「罪過,罪過」,我們反而想提的是:「Wrong Place in the Wrong Time」,可能更是龔先生的寫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