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與鑽


有網友提到,香港的引入專長移民計劃,引證了香港官員膚淺。

入境處助理處長拒絕了一個專研石油鑽探的專材來港,理由是太「偏門」,還表示已去過大學搵專家請教,亦認為在港無用武之地,唔批。

經過一年的試驗計劃,結果每年一千名名額中,只批了238個,當中,大部分專材是香港經已根基穩固的「強項」:金融及會計、資訊科技及會計、商業及貿易,而以成就來計分的就不足一百人,他們來自體育運動、藝術文化、廣播及娛樂。

當然包括郎朗及李雲迪。

點解彈鋼琴就有資格、鑽探石油的就「NO」?

郎朗說過,他未來三年的演奏排期已經密密麻麻,都會是在紐約的Carnegie Hall之類大演奏廳留連、逗留在本港的時間將少之又少。

我們很佩服郎朗的成就,他已漸漸走上大師的道路(最近他在瑞士音樂節中,同花姐Argerich完成了一次合奏,好想聽!),但他真的有時間、對這個小島作出貢獻嗎?難道掛個名,是香港居民就等於對香港有貢獻?

說回被入境署拒絕的石油專家,香港雖無石油鑽探的事業,但香港就有三間全國最大的石油石化公司掛牌買賣,難道我們不需要更多專業人士為我們提供分析?

曾淵滄說,新加坡當初沒有石油事業,當地根本就無天然資源,不過當地政府一樣引入不少石油專材,既然無開採可做,專材就提倡煉油,結果令當地發展成區內煉油中心,香港今時今日的石油,不少就是來自新加坡,加價或減價都要睇當地煉油中心開出價錢。

市場到底有無需要,不是一個入境處可以作出決定,新加坡的專才計劃就很簡單,只要你有大學學位,不論來自何方,亦唔需要事先有公司聘請,已經獲得五年居住權,而且審批時間又快,兩至三個月就可以了,你係人材、會點揀?

聽聞羅傑斯已經選定落腳新加坡,除了空氣及居住環境比香港理想外,商品大王亦獲當地政府高層次禮待。香港嘛,我很懷疑有多少個官員聽過Jim Rogers的大名!

留言

匿名說…
is another SHORT VISION vs LONG VISION .... we (HK) are burning too fast with out current advantages .....

sry being too -ve !

good show !! move on !
Unknown說…
算啦..當日係報紙見到果個女官既相!!報導中仲講到佢自己點樣選走d人!!!其實佢地到呢刻都仲未明白自由經濟社會!!人才係會按自己既能力去搵食...既然佢係某一方面證明到係人才...就俾佢黎香港!!搵唔搵到食又駛鬼佢地班入境人員決定咩!!!
唉~~~唔明佢地諗咩...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