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


隨著渣打供股集資及減成本計劃公佈,由溫拓思Bill Winters領導的渣打,正正式式步入寒冬!

渣打股東會問,三成多折讓,七供二,為渣打打打氣,注入新動力,可以嗎?

答案在於你對渣打的情與義!!!

供股集資51億美元,另加末期息暫停而額外多5億,渣打變相向股東申手56億美元,但金額被30億美元重組,及20億美元常規成本幾乎全數抵銷。換句說話,渣打供股集資,某程度上是「冬天叔叔」要股東支付重組費用而已!

供股後,渣打P Book大減一成二,盈利攤薄兩成一,股本回報進一步降至6%,2018年目標僅為8%,較象哥更低只有一級資本比率目標升至最高一成三,一場大龍鳳,分析界最關注的節省成本,卻僅僅在「老冼」18億美元基礎上左減右減,大減分行,大裁過萬員工,削減成本會額外多11億美元,問股東攞50億,你自己只肯多慳10億,唔多Fair!!!

50多億供股,支付重組費用為主,對渣打而言,重點在於重組收效與否,渣打今日公佈重點,為將集團三分一風險權重資產,即為數1000億美元業務或資產重組,四大類別劃分,僅50億美元被列入將會出售,其餘僅僅強調要強化,要整合,又係杯水車薪!

渣打過去十多年,賣點在於新興市場平台獨特,零售、商業及批發銀行三為一體,交差銷售,互有協調,海嘯前後供股,每次供,每次掂,其時正值環球西向東移概念,但此時此刻,遇上是東西下移!!

「冬天叔叔」稱,新渣打定位主攻富裕零售客戶,呢招,前象哥紀勤幾年前一早就鍛羽而歸,「冬天叔叔」減少對企業及機構銀行業務資源投入,某程度上一如早前所指,渣打模式已宣告死亡!

凡事有兩面,渣打供股,主觀及客觀環境遠勝當年,但淡馬鍚出任聯席包銷,來得罕有,原來最對渣打具備情意結,是堂堂坡資主權基金,當日淡馬鍚有意拉攏渣、星合併結盟,世事無絕到,舊事或可以重提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