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風喚雨


當大家談到前美國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的時候,不少人都會以欣賞眼光,在聯儲局十八年任期,用「九分功,一分過」來形容。

亦都有不少人會將他的意見視為金科玉律,有人形容:「格林斯潘只要打一個噴嚏,就可以全球下場大雨或者天朗氣晴。」

不過,不是想同大家分享他的經濟理論,而是同大家談談一本針對他的書,由一位相當敵視他的美國作家Ravi Batra著作,書本譯名為「格林斯潘的騙局」。

內容主要提到在Batra眼中,格林斯潘是一個機會主義者、亦是一個巴結權貴者。
論據包括,格林斯潘能成為Fed主席,全因為他是對上一任聯儲局主席的親密朋友,書中亦力圖證明,格林斯潘觀點立場左右搖擺。

Batra認為,格林斯潘應對網路經濟,房地產泡沫,個人債務過度擴張,以致貧富差距等等長遠問題,負上重大負責。

種種指責,看來未有影響大部分人對格老的評價,不過可以肯定市場越來越多討論格老功過,尤其當他退下火線,出席演講的豐厚回報被部分人質疑。

於此同時,預計下周出版的「格老回憶錄」﹐報酬亦一定可觀,單看克林頓回憶錄「我的生活」﹝MyLife),帶來1200萬美元報酬,希拉里自傳「活著的歷史」(LivingHistory),報酬也高達800萬美元,而且在出版前已收取稿酬。

不過另一派的看法:
對於格林斯潘而言,無論是演講還是出書,賺錢都不是格老主要目的,因為他和擔任電視台著名記者的妻子,已經積蓄豐厚,兩人都有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投資。

但究竟目前全球經濟泡沫,他有無責?911事件之後,低息政策是否恰當?你對格老的評分又有幾多呢?...

留言

匿名說…
In fact, there is some harsh comment toward Greenspan recently, including the famous 蔡東豪.

But please remeber, Greenspan already leave his post more than a year, and a Central Banker should responsible to a stock bubble, his focus must only on the infl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otherwise a Central Bank will really became a GOD.
匿名說…
I think Rainman means " a Central Banker should NOT be responsible to a stock bubble,"
匿名說…
呢d叫人叫茶涼嘛
咁都唔明 ?
套用李澤楷昨日話: "你咁叻, 你唔去做 ?"
話時話, 呢個中學畢業生昨日對住鏡頭把履新讀成服新, 真係要再打屁股啦.
匿名說…
>> 人走茶涼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