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9 (題外話)


不是要講No.,也不是談浙江玻璃,說的是今年A-Level日校學生的英文合格率: 73.9%

合格率不單創十二年新低,更甚的是比起上一年大跌了0.5%,到底我們的下一代發生了甚麼事?

作為成年人,我不想太過怪責下一代,我認識一些學生其實是挺乖的,不過令人遺憾的是他們欠缺主動、又不懂得表達自己的需要,問他們有甚麼幫忙?甚或只是問他們喜歡吃甚麼?我得到的答覆總是「唔知道、無所謂!」聽得令人十分煩躁。我們那一代像飢渴地追尋知識、努力改善生活的那股幹勁,今日唔知要點先可以搵番出來!

不必自卑。時不時聽到社會上享受著權力和財富的人說:香港沒有前途,人才一定會比內地取代….bilibala。我就偏不信這套,要內地人尊重法治和合約精神,我相信就算過埋我們這一代,內地都未必可以直追上來,實在無需要小看自己,什麼「邊沿化」根本就是靠嚇!

不能自滿。我們的教育制度實在出了問題,母語教學實施後第三批中七考生,英文能力大大下跌,君不見特首在面對大狀的挑戰時,輸分最多是哪個環節?發問的家長教師一個接一個,全無招架之力,當日如果大狀可以加多兩錢肉緊,在教育問題上插多特首兩刀,特首未必有心情寫Blog。

不可停步。真的,全球化已經令全世界一體化,跟我們競爭的不只是內地人,而是全世界四方八面的人材。最近看過一篇文章,印度已經開始新興的網上教學,教的不是本國學生,而是遠在彼岸的美國學童。透過一條條海底電纜、分隔在大海兩岸的師生輕易接上,而且只收一個固定月費(100美元),已經隨時有教師準備二十四小時授課。這個「貼身」服務已經推廣到英國、南韓,下一個市場難保不是祖國。再講一次,當你輕輕鬆鬆在打PSP、看《溏心風暴》時,你最好想想,印度的學生正在挑燈夜讀,你可以憑甚麼贏他們?

留言

匿名說…
社會上好多含著金鎖匙出生的人,
一係在外國留學
一係讀名校
一畢業就入老豆或者uncle的公司
或者他們命好
成長在70~90香港經濟飛彈式發展的年代
好多機會

但現在的年輕人呢
連做暑期工的工作機會也沒有

成日話香港現時的大學畢業生英文唔好
我覺得好好笑囉

香港的教育制度是誰制定的 ?
咪又係呢班已享有財富和權力的社會"賢達".

是誰搞到香港的中學生F1至F3用母語
F4開始全盤改用英語(教學或書本)的畸型香港中學教育.
咪又係呢班一面批評香港學生屎,
一面用權力搞(垮)教育制度的社會"賢達"囉.

所以羅太, 李國章下台, 可能是香港下一代的希望.

最好笑係大陸學生愈來愈重視英文
個個都話要學英文

但香港政府就忙不及刷老細鞋
搞母語教學
仲話要跟國際接軌

好底能
最慘係香港學生




一般細佬
Moneycafe說…
Most people think the past ten years difference, was our education system. We think that is a very fair comment!
lc說…
本人的愚見是香港的教育制度的確是有些問題例如母語教育時為何不是用普通話? 但是在這個地球上是沒有一個完美的制度....最重要的是學生們自己的努力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不能只靠學校提供甚麼就學甚麼,其他的不知道就算的? 其實問題會不會是出在今天的父母過度愛護自己的子女,令他們缺乏了進取心????本人最近正在閱讀"世界是平的" 這本書也很有趣的(可能大家已看了的)
Moneycafe說…
Ic

人的上進心(用孫柏文講法是飢餓)的確是推動世界變化最大的力量,而在新一代之中,正缺乏這種推動力。
我也同意The World is Flat是近年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正因此我害怕就是未來香港會成書中提到的羚羊、被獅子追上。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