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 哈哈! (題外話)

娃哈哈與達能的糾紛,一如我們兩星期前所料的結果一樣,理虧在先的娃哈哈終於要敗陣下來!

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在今日(六月七日)傍晚公布,已致信法國達能總部,辭去娃哈哈與達能合資的39家公司董事長職務。

不過宗慶後明顯敗得不甘心,在這封公開信中,宣稱「辭職的原因是無法忍受合資公司的欺淩與誣陷,使我的名譽與感情受到了極大的損害,同時也需要騰出精力和時間來應對達能提出的法律訴訟。」

宗慶後實在是商業奇才,自96年擔任娃哈哈與達能公司合資公司董事長後,營業額由8.65億元人民幣增加到06年140億元,增幅是16倍!

到底是什麼令一個商業奇才倒下?

宗慶後於去年底、在與達能合資公司以外,私下成立經營模式一樣的娃哈哈地方公司,背著達能實行「自己打自己」。背後理由當然是希望儘快擴大本身規模,在取得足夠規模後再與達能攤牌。
可惜達能也不是「省油的燈」,在發現問題後隨即在求宗慶後自己入稟法院,要宗慶後控告自己的「私生子」公司。5月達能再向瑞典斯德哥爾摩商會仲裁院申請國際仲裁,到六四當日,達能更向美國洛杉磯最高法院對娃哈哈集團提出訴訟。理虧在先的宗慶後也只能黯然退出!

Economist早一個月已有鴻文分析,指娃哈哈例子正說明不少民企/ 國企老總的心態,就是經過多年歷煉後,早已認定自己需要進入國際舞台,原本一直合作的外資夥伴,忽然變成「紅鬚綠眼」的惡魔,自己就打著「民族企業」的旗號,國粹主義情緒大漲!

不過說到底,就是中國人認為自己已經足以「震撼世界」,不應再受外資「強權」欺凌。
話說回來,宗慶後在辭職信中,以See you in Stockholm作結,大有Terminator 說I will be back的氣魄,看來達能要收拾這個爛攤子,仍然絕不輕易。

到底中國市場是機遇還是陷阱,匯豐的大班們,有無諗過你們可能成為下一間達能?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