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消費--買A貨


曾淵滄教授在moneycafe中、鼓吹北上消費,我們又試下做分析。

港人北上消費,其中一個原因係買A貨,同樣一個PRADA,款式一樣,價錢何止十倍!就算LV限量版一樣無限量供應,似乎A貨真係對正版有很大影響。

慢著,其實A貨可以對社會有正面作用!

要答呢個問題,當然我們要先分清何謂A貨?

其實有兩種解釋,一種就是我們常稱的冒牌貨、假貨,不過有時「水貨」我們都會稱為A貨,意思就是繞過代理引入的「平衡進口」商品。

在價格信息並非全流通的消費社會,「平衡進口」的A貨,其實就是降低交易費用的一種商業模式,令相同貸品在不同市場、價格可以趨向一致(或至少減低差距),相信不用多加解釋大家都容易明白。

對於冒牌A貨又如何?

事實上,對一些負擔不起昂貴品牌正貨的消費者來說,A貨就是提供一個替代商品,令他們可以享受正貨帶來的消費者需要。

而對正貨來說,這批消費者從來都不是他們的目標客戶,他們寧願不用,也不會節衣縮食去買個正牌LV/ PRADA,因此有些正貨版權持有人、根本就懶得在內地執行版權,因為交易費用已經遠高於成本效益。

個別A貨更可以在原有的版本上推陳出新,為自己增值,最好例子是內地手提電話,款式似不特止,功能上更首創出首隻SIM卡電話,完全滿足港人兩地走的需要,大品牌反而從來不識緊貼消費者需要。

因此,雖然明知政治不正確,不過可以這樣說,A貨帶來的整體社會效益,是正數!

留言

匿名說…
見解不知所謂
匿名說…
我是覺得他說得沒錯,買A貨的人即使手上有足夠的錢也不會去買正品,因為對這些人來說,買包包的優先順序低於其他需求(如儲蓄)。

這個心理現象跟mp3下載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