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門接班人




孫柏文在Money café中以天子驕女Paris Hilton為題,點出她「詐傻扮矇」的策略,一於連Wal-Mart都話未聽過,實行扮可愛扮到底,慘在個個美國人受落,仲要憐香惜玉,怪埋法官心狠手辣。

到底Paris Hilton出獄後會唔會來一招「洗心革面」,由扮膚淺變成扮高深,看來仲有三十多日時間去證明。

不過既然講到名門出身,最近又有名媛愛看Freakonomics,又儘管睇下「魔鬼經濟學」中,點樣講出身與改名的關係(剛為人父母、又要為子女改名的請多加留神):

五十年前,一個名叫Robert Lane的美國人,將自己兒子改名為「Winner」,三年後,再生一個弟弟,改名為「Loser」。其實Robert並非特別討厭小兒子,不過兩兄弟的名字,是否就註定他們的一生?

事實剛好相反,Loser真正獲得了成功,他不但成功取得獎學金,並完成法學院課程,最終達成好父母願望,成為一名警官。有趣的是他的名字沒有惹人反感,反而朋友同事都同情他有這個名字,平日甚少提及,改以「Lou」相稱。

那麼,Winner又取得甚麼成就?四十多歲人,最大成就是入獄三十多次,罪名多是搶劫、暴力傷人。

名字是一生下來就決定,後天的教肯又如何?Freakonomics中舉了一個生於富裕家庭的白人男孩、以及一個誕生在被母親遺棄,父親入獄中的黑人家庭,到底又是誰有成就?

與大多數父母想像的不一樣,研究發現小孩子不會因為進入名校而取得更大成就,兩者未有直接關連;反而父母的教育程度,對小孩成就的關連繫數,則遠大於家庭的富裕程度。其實不難想像,愈高教育程度的父母,愈知道教育的重要性;相反,有錢的父母可能如Hilton般,只注重孩子物質生活,多於教育、道德培訓。

講番剛剛提到的兩個小孩,兩人最終都成功進入哈佛,黑人兒童Fryer日後成為著名經濟學家,就是他完成這個種族與家庭背景的經濟學分析;白人兒童,他名字是Kaczynski,即是著名數學天材,期後一手策劃「郵包炸彈」的恐怖分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