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詛咒


上周我們再談中國在Global Warming的角色,其中有一個信息相當明顯:中央希望可以逐步達到減排目標,不過地方政府與高秏能企業根本不放在眼內,聯手透過種種方法、逃避規管,無視減排目標。

可以分享一本新書,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seph E. Stiglitz 編寫的新書「Escaping the Resource Curse」,講的也是與能源有關: 為什麼在一些新發掘、藏油量豐富的國家,特是非洲(例如剛果、以及近日令中石油陷入沽貨危機的蘇丹),為何它們比鄰近沒有能源的國家更窮、人民生活更苦,甚至有更多內戰? 簡單講,石油為什麼會成為一個詛咒?

Stiglitz在書中當然發揮他零一年取得諾獎的成名技,不對稱信息理論(Information Asymmetries),解釋這種可悲現象主要來自不對稱 bargaining power、人民對信息掌握不全面,政府機構缺乏監管等等,最終導致石油公司與政府壟斷石油資產,做成社會嚴重分化、資源分配極度不平均,更嚴重是因為爭奪資源而引致內戰。

書中有一篇極度出色的文章、作者不是別人,正是近年收山唔做炒家、改行做學者的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他提出三個做成這種「能源詛咒」的原因: asymmetric bargaining、asymmetric information以及asymmetric agency。

其實對於前兩者的分析,書入面都提出透過不同的市場機制及法律制度去解決,不過索羅斯反而更關注第三個、有關不對稱代理asymmetric agency的問題。

在能源這個問題上,不對稱代理其實就是指代理國家權力的政府官員、他們以及石油公司面對龐大利益,而引發出貪污、行賄、出賣國家利益等問題,這對非洲這些缺乏效率的政府尤其重要,索羅斯就認為,因為缺乏有效監督,這些問題亦變成結構性,根本難以解決。
面對一個這種結構性困難,到底是否有好建議去解除詛咒,書中提出一個新穎的提議: 拍賣石油開採權,希望透過市場機制、以減少石油公司以及政府官員之間潛在的貪污誘因,最終取得一個optimal 價格,再透過中介機構將資源重新分配。

事實上,國家現在面對的高秏能及節排困局,與非洲國家相當類似,此書實在可以作為領導人一個參考。

留言

ClubEddy說…
很好的文章,但標題應該是詛咒,而不是咀咒 :)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