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學堂


在經濟領域,現代企業管理競爭中,孫子兵法越來越受重視,
日本學者說,日本企業生存和發展兩個支柱:
一:美國現代管理制度。
二:孫子兵法。

日本著名企業家松下幸之助曾經表示,他所以能夠從1918年的100日元,發展到擁有130 多家工廠,跨五洲"松下王國",就靠孫子兵法。

他說:"中國古代先哲孫子,是天下第一神靈。""我公司職員必須頂禮膜拜,對其兵法認真背誦,靈活應用,公司才能興旺發達。"

有日本商界巨頭,更出書直指部分日本企業所以能戰勝歐美企業, 原因就在於日本"採用中國兵法指導企業經營管理。

另一方面,美國通用汽車主席羅杰‧史密斯,曾說他成功秘訣就是由孫子兵法一書得來的戰略家頭腦。

美國哈佛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商業管理學院更開設孫子兵法課程。

大家都應明白:孫子和孔子一樣擁有永恆的智慧,這種智慧放諸四海皆準,我們又豈能不熟讀,而靈活運用。

今個星期先同大家談兩大重要策略:

孫子兵法--謀攻篇:

1.膾炙人口名言--彼知己者,百戰不殆。

孫子認為,戰爭有客觀法則,這些法則可以被人認識,勝負也可預知,比如,敵我雙方軍事實力,作戰地形氣候條件等等,所以事前計謀相當重要,孫子也突出使用間諜重要性。

這套運用在商業上,相當奏效,先要全面了解同業(敵方)步署,亦要記著計算及籌謀,這是「多算多勝,少算不勝」之道理。

2.另一重要策略:道、天、地、將、法 。

孫子提出了著名的五事,即 道、天、地、將、法。

決策者必須令老百姓和他的意願一致--「道」。
有利的環境--「天」和「地」。
有善於指揮的將領--「將」。
良好紀律及充分後勤供應--「法」。

五大事均可套入商業管理層,例如令下屬工作理念和自已一致,用人不疑,既是同一條船,放權是何等重要。

孫子兵法長達六千字...真講之不盡....下周再講....

若你對孫子兵法有何解讀,一齊分享吓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