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縮影


不想再同大家談樓市前景,反而好想同大家分享去年內地地產界的廿大流行語,在流行語,可以體現當時樓市速寫,素描和記錄。

一齊談談其中十個:

1..國六條--「國六條」被看成06年新一輪宏觀調控的序幕,其後的「國九條」「國十五條」,也是對「國六條」的解讀和細化...成效..會是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還是如魚得水..就仍有待觀察。

2.雙周供--在香港就經常聽到按揭供款,可以選擇雙周供款,內地就始於06年旦生。

3.成本公開-- 由「"房地產暴利論」而引發要求房地產成本公開,呼聲迅速在全國蔓延,不過大家都會明白,發展商的暗示下,在這一場論戰中,大部分地方政府紛紛以沉默應對。

4.不買房運動--06年初,一個叫鄒濤的人倡導「不買房運動」,迅速傳遍內地,當然最終在政策降溫下,不了了之。

5.限外--是06年房地產政策提到外資時常用詞,新出台系列政策確令外國人購房設定關卡,然而,限住了個人,卻難擋企業,觀望一陣後,外資又開始活動了,一個限字怎能管住?

7.90平方米--中小型戶上限,是06年房地產界最著名的一個標準,內地市場人士估計,80%以上的人會選90平方米為買樓指標。

8.雙限--顧名思義,限地價、限房價。作為經濟適用房之後又一個計劃產物,在當前地價高、房價更高的時代,限價房若能出現,無疑將成為一部分中低收入者的福音。

9.啃老族--內地人常用謎語,「一直無業,二老啃光,三餐飽食,四肢無力,五官端正,六親不認,七分任性,八方逍遙,九(久)坐不動,十分無用」,謎底--「啃老族」特指花父母的錢買房,父母寵愛和觀念偏差造就「啃老族」,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可悲現象。

10.房奴-- 一個新語詞往往就是一段特殊歷史瞬間的定格。房奴在內地是新名詞,但在香港就存在得令人麻目。

只列出10個已令人回味...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