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日本(題外話)


今倘在北海道旅程中,遇到一對年輕的內地夫婦,男的在中大(中山大學 )畢業,之後加入的中資企業,與日本大學研究院有交流計劃,拿了三年簽證到了日本。至今已在日本生活了一年。

有趣的是, 男的一句日語也不肯學,反而是陪同前往的太太, 已學懂了簡單的日語,反過來充當男的翻譯,到富良野旅遊 。


過去中國人在日本給人的印象,多數是留在歌舞伎町打混的不良分子,多年前有套電影「不夜城」,講的正是主角金城武,身為日本生活的中國黑幫所遇到的不見光遭遇。
而早前亦有一本自傳「歌舞伎町案內人」,主角也是在新宿街頭爭扎求存的色情事業「案內人」,每天遇到不單是地方的街頭勢力,還有新冒起的黑人黑幫,中國人在日本要生存,就要一生懸命像曱甴一樣,才能食到一口暖飯。

其實不單只中國人難立足日本,外資企業一樣吃盡苦頭,強悍如Vodafona希望打入日本市塲,苦苦經營數年之後,都要敗走收場,將整盤生意賣比孫正義的Softbank,這令人聯想到我們的獅子錢莊,最近要拓展這個櫻花國的市場,除了在成田機場的停機坪見到廣告贊助外,暫時都未見到這隻獅子的足跡。

***********

在接近與國內夫婦分道揚鑣之際,談起近日日本的天氣變化很大,特別是造成多人死亡的沖繩刮起颱風,冷不防男的說了一句: 「沖繩本來就是中國的地方!」,作為缺乏民族意識的香港人,登時O了嘴,說不出一句話來!

留言

匿名說…
sorry to hear with u experience .... with the very last part u mentioned ..... for this kind of situation, the best is to ask them, have they choose to stay after their visa end ...
Moneycafe說…
Actually no hard feeling.
We think the new generation from China is totally different from those the 自由行 we saw in HK.
They are well educated, and with good manner. And they have strong patriotism, which may lead to some obstacle when they face the world.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