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隧道


兩日前先寫過洗衣機式的時光機,施老闆今天就透過時光隧道,帶我們回到去七十年代的香港、齊「穿膠花」!

不止膠花、當年做風扇、穿珠鏈,到今日一樣可以成為大孖沙,這就是七十年代遍地黃金的年代。

話說回來,施老闆當年願意放下身段(雖然佢自己話係走頭無路),從事被認為良莠不齊的地產代理行業,佢自己更形容為同「扯皮條」相近。其實時至今日,代理的地位亦不見得很好,往往被認為是社會上最不獲得尊重的工作之一。

入行門檻低、缺乏專業資格、都構成從業員質素參差,更最重要係本港的代理制度根本就有很大誘因,令代理容易出「古惑招」。

與外國不同,香港的代理是代表買賣雙方,按理係需要同時照顧買家同賣家利益。不過顯而易見,係在市旺的時候,代理有很大誘因會聯同業主合力「鋤」買家,「焗」佢地出更高價,以促成交易賺取佣金。
相反,市淡時候,代理就自然聯同買家,要求業主降價,結果無論係市旺市靜,總有一方人係認為地產代理無盡責,損害自已利益。(現在地產代理更因為參差與一手盤買賣、變成更難提供客觀專業意見。)

雖然社會對代理形像頗為負面,不過慶幸都遇過專業的代理,能盡責提供最好的顧問意見,留下空間予客人自己清晰考慮、作出置業決定。職業實在無需分貴賤,要分的、其實是有無做好自己的分內事。鼓勵每個有志從事地產代理的人,做好自己分工,就是贏得尊重的不二法門。

其實現今世代除了缺乏老一輩的拚博精神外,更難找的、可能是那分敬業樂業的專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