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寶遊戲


國家開發銀行入股英國巴克萊銀行,是繼投資BLACKSTONE之後,我國政府新一項直接參與交易,顯示中央積極利用龐大儲備作海外投資。

我相信今次我國是大贏家,入股反映中國政府促使資本外流,以減少對外貿易順差的努力。這種投資可減少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並減緩外匯儲備累積的步伐。

另一方面,今次收購,進一步表明中國將逐步減少購買美國 國庫債券的比例,根據美國財政部網站數據,截至五月底,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為4074億美元,佔所有美國可流通國債總額高達一成。

當然亦正如嘉賓馮孝忠所說,今次入股可令減少依賴美元資產,同時亦將會變相增加非美元儲備。

當然會有人問要解決外匯儲備過高帶來的金融問題,中央政府籌組了國家外匯投資公司,專門利用龐大的外儲投資海外,點解今次入股巴克萊的卻是國開行,而非中外投。

表面來看,是銀行對銀行,今次國外行會派員任非執董,技術上可進行交流,但深層義意,開宗明義透過中外投,擺明居馬是要「泄洪」,會否較難成事呢.....

至於今次巴克萊銀行「染紅」,能否贏得荷蘭銀行股東的芳心,將測試中國概念在歐洲金融市場的魔力了。

國家資金要走出去,也許無意斤斤計較,入股BLACKSTONE交了學費,甚至是有意讓美資嘗點甜頭,今次BLACKSTONE再做紅娘,等如為併購搭上了「大水喉」,今天,中國在投資方面要「取西經」,歐美發財則要「向東走」,將會有更多公司向中國招手做大生意。大家都在看坐擁國家人民巨額財富的財經巨擘,如何精明投資,取經之餘能為國家增添國際地位及財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