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照跑


在節目內講完「舞照跳」,又豈可不談「馬照跑」?

很多人都將賭馬與炒股票相提並論,說實在,有時看到一群馬迷聚集在馬會門外,看馬經睇賠率那分專注,甚至比一些只聽號碼、連公司基本業務都唔知的散戶,賭得更專業,至少他們懂得計一下數。

今個星期節目想談的,其實不是想比較股票與跑馬的分別,而是想談談養馬是否一門值得的投資。一場賽事可以拉頭馬贏獎金的馬主只有一位,他們只佔當中的10%,30%的馬主可以做到收支平衡,差不多50%至60%是要賠錢的,所以養馬作為一項投資,風險很高,頂多只能視為一種玩意。

買一匹馬成本基本要數百萬元,每月養馬基本開支又要二、三萬,加上一些頂級大賽單是報名費又要十多、二十萬,大家都可以很容易計,基本上回報真是看彩數多於眼光,輸多贏少,划不來了。

慢著,身為馬主身分,即時與可以與唐英年、任志剛、范鴻齡、李國能等人齊名,所花只是數百萬元,已經可以進入一個精英的核心俱樂部。一星期有兩次機會可以和大人物齊名,因此不難想像、對不少中小企老闆來說,最大的兩個心願是:上市及入馬會。

當一間上市公司老闆,鐘意入馬場多於入工場;講no.多過鐘意講盈利的時候,大家都應該醒覺呢間上市公司的前途。因此,即使唔睹馬,都不妨多看周日又有邊個老細有得拉頭馬…….

有人鐘意刨馬經賭馬,有人高層次些喜愛做馬主拉頭馬,其實最高層次是經營馬場,實賺!香港馬會與港交所一樣,是獨市生意(因此主席都搵番同一人?),就算有錢都無從入手,不如看看日本。

賽馬在日本不單是賭博,也是一種消費及流行文化。

日人賭馬狂熱不下香港,每個大城市都有競馬場,不少仲搵年青偶像做宣傳,而賽馬日亦成為不少日本人一家大少假日活動。

日本的馬場亦很懂得將賽馬商品化:電影、電視劇、流行音樂、小說、紀念品都有,與香港馬會只懂送帽及模型公仔簡直是兩個層次。而更成功的商業化是漫畫及電子遊戲,不少仲勵志感人,不會著重賭博成分。而電子遊戲像跑馬機、PS2的「實況競馬」、「競馬傳說」都有不少支持客。

香港人天真以為多人賭馬就可以搞奧運馬術,實際上香港想搵個人評馬術都難。近日政府開始替零八奧運馬術賽做推廣,老實說,真替林煥光擔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