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報紙


現在香港,每天清晨出家門上班,下樓在屋苑大堂,可以索取免費的《頭條日報》《am730》,走了數百米,快到地鐵站的路口,有人又遞送一份免費的《大紀元時報》,走進地鐵再取一份免費的《都市日報》。

免費報紙多如牛毛,企業辦的,會所辦的,社區辦的,學會辦的……

老傳媒呢...去年《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一篇〈誰殺了新聞〉(Who killed the newspaper?)的專文裡,明確地指出西方傳統報業面臨嚴峻的考驗。

美國、西歐、拉丁美洲、澳大利亞、紐西蘭數 十年來銷售量下降,而且最近幾年裡,網路加劇了降幅。在菲利普・梅爾(Philip Meyer)《消失的報紙》(The Vanishing Newspaper)一書中,他估計2043 年第一季是美國報業的死期,被最後一位精疲力竭的讀者棄之如敝屣。

瑞士調查公司(瑞士的metro 免費報集團是全世界最大的免費報集團)表示全世界一天大約有3千萬份免費報紙。

從《經濟學人》到報業年會的統計都指出:目前免費報紙發行量佔全球報紙的總發行量6%,佔歐洲報紙發行量的17%,這其中還不包含許多另類不定期出刊的免費雜誌、同仁誌,以及各式各樣的免費周報,從同志運動、社會運動、環保與動保、到談論外星人和比X Files 更令人驚奇的神鬼傳說都有。

東南亞呢..過去幾年免費報紙都開始大行其道,而在內地,現在北京、上海與廣州,從2004 年以來,就有大量的英文免費週刊出現在繁華的夜生活裡,為西方人提供了一窺當代中國的面貌,如《That's》和《City Weekend》等等。

講到免費報紙市場,當然要同施老闆,施永青在明晚的Money Cafe一齊談談。

留言

匿名說…
1. 樹林死快d
2. 要買環保股
3. 時事新聞更傾向大眾化
4. 估計新報會行先一步 (最遲2009 年)
匿名說…
-actually free newspaper use less paper than traditional newspaper, but free newspaper serves more readers than traditional newspaper
-my observation is that the rise of free newspaper is associated with the worldwide trend of decrease in newsprint usage

noname guy
Moneycafe說…
對..所以我深信傳統收費報紙一定要將內容做得好..才可有生存空間....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