啡一啡


MONEY CAFE 開業三個月,
仍未提及咖啡,
不得了,決定今集說一說。

咖啡品種主要分兩大類:
一係Arabica
二係Robusta
當中市場上普遍認同阿拉伯咖啡品質比較好,佔全球產量大約七成,羅斯巴達咖啡主要用來做即溶咖啡。

除了咖啡狂熱愛好者,作為消費者,同投資者,一定要知道質素差異,因為直接影響價格。

國際上,最廣為人說的紐約咖啡期貨就是以Arabica質量,一磅價格約120美仙,倫敦日本Robusta期貨價格折合約50美仙,所以要了解紐約市場Arabica咖啡,比歐洲日本市場買賣嘅Robusta貴超過一倍。

如果以紐約市場嘅期貨價格計算,一磅咖啡豆大約港元1元,對比目前咖啡店、售價十多二十元一杯咖啡看,大家則會明白種咖啡豆的農民,如何被嚴重剝削。

至於咖啡生產商,最大國是巴西,全球最大嘅阿拉伯咖啡生產國就是巴西,佔三分一左右,所以要預測咖啡價格走勢,最直接就留意巴西政治同咖啡豆嘅生長等情況,第二大生產國要留意越南。

至於入口來看,說到最鐘意渴咖啡,就要提美國人,事關以入口計,對上一年嘅統計,美國排第一,其次係德國以及意大利。

大家不好看少咖啡豆的期貨市場,事關在期貨世界面,咖啡豆的交易量僅次於原油。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