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de out, super 3G in (題外話)

看到了尹思捷在案內人隨筆中提到,i-mode已經完成了歷史任務,在英國及澳洲都停止使用,剛巧人在日本,都有一些觀察值得提及。

Docomo 01年推出全球首個3G服務以來,憑住一個i-mode在日本取得近五千萬用戶,不過其實不單在英國,i-mode的歷史任務在日本亦同樣接近完結。 以往搭JR一人一手機不停按制的「親指族」(用手指公快速按鍵一族)明顯大幅減少,人們寧願訓覺、打NDS、聽ipod或看書,頂多是以手機互傳短訊,真正以i-mode上網的人大大減少,而過去電信商廣告雄霸電視廣告的情況亦已不見,取而代之的廣告是手提遊戲機。

令docomo頭痛的,不只是用戶增長放慢,更大件事是對手虎視眈眈侵蝕市場。Softbank自從去年從Vodafone手上以780億美元購入JPHONE後,在日本推出了「白之計劃」,透過大幅降價一半,半年內就取得六百萬名客戶,而且客戶之間的短信費用全免,正好符合日本人的需要,市佔率直迫第二大對手au。而Softbank透過3.5G網絡,結合本身yahoo.co.jp的優勢,才真正做到手機寬頻,i-mode那種封閉式上網,怎不能壽終正寢。

過去一年docomo跟隨大市升了11%,至於Softbank股價在收購vodafone後,一年累積狂升了47%,股價已經說明了一切!

不過docomo亦非泛泛之輩,今個月初宣布,已經開始將super 3G技術投入客戶測試階段,每秒達到300mbps,即是香港而家用緊hsdpa的進化版,速度比起本港的3.5G足足快了一百倍,Docomo相信這個super 3G可以順利令它們過渡至4G年代,絕對是反擊殺手鐧!

和黃在香港推出的x-series雖然有點「掛羊頭」,不過聽聞在歐洲反應真的不錯,對手亦未能全面跟隨。如果上半年3G真的做到了 EDITDA 收支平衡,和黃可能真的可以做到孫柏文所講的一注獨贏,到時亦不怕4G來臨!

留言

匿名說…
我也經常去日本旅行
電話制式問題真的令人好困擾
日本人去外國, 不也正面對我們的問題嗎 ?
真搞不懂日本政府想怎樣?
變相的封國政策嗎?
pakman說…
I have always said that 4G and 3G are the same as 2G... Which is digital signals as vs 1G which is analog signals.

Stupid 3 call themselves 3G, so when some marketing ass calls themselves 4G, IT SEEMS they are faster. hahahahah

Hutchison = dumbass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