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幹線 國泰 MTR (題外話)


前往北海道賞薰衣草途中,在札幌JR站,看到了兩則有關JR新幹線的消息,—是新幹線由本州伸延至北海道的工程終於動工,幾乎令整個札幌翻天覆地。

日後由東京至札幌,四小時不到的時間,就可以到埗,免卻了轉機的等候時間,同時也不用再嘗夜間睡夜車的體驗。

對香港遊客來說,這是很好的安排,不少人遊玩曰夲,都會同時購買JR Pass,日後只要一個Pass的七曰行程之中,已經可以頭三日先至小樽運河、南千歲Outlet血併、甚至富良野賞花,之後坐新幹線返回本州,到京都買信三郎帆布(現在興買信三郎帆布,不再是一澤帆布,下回再談)。最後施施然由東京返港,仲使比貴千幾蚊坐國泰直航。

第二個新發展是,新幹線舉行了一個大型的輸出會議,JR向中東國家提出出口技術,日本號稱鐵路第一,其實本港地鐵都有輸出技術,不過就是「出口轉內銷」,輸到我國同胞手上。

地鐵和JR—樣是經歷由國營邁向私營化,之後上市,不同的是人家專注做鐵路業務,不需兼營物業商埸寫字樓。

其實又有幾多人知道,我們每日坐的地鐵,唔計物業部分,多年來都要蝕錢,而家又話要合併(準確說是租賃)多一條蝕錢九鐵,到底對股東有咩好處? 有無人夠膽出來說清楚?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