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長者以打劫換取下半生溫飽,很令人戚然。

老人家說,自知後悔。

我們記者問:「知你又做?」
「我唔想,但肚餓嘛!」

曾伯開始露宿街頭以來,「去到邊訓到邊」,不時執垃圾食。
但報導中提及的一段,更令我們關注:曾伯準備到社署解釋要求補發綜,但由於忘記帶身份證,被職員懷疑他騙綜援,因此無再到社署補辦手續。

不知多少老人在過去幾十年來,為社會貢獻了大半生勞力,倒頭來卻孑然一生。政府係有社會福利,但要求多多,職員又高高在上,很多長者寧願每月拿幾百塊長者金,都不願放下那僅有的自尊,到社署「乞求」那分綜援。

福利經濟學涉及社會資源分配、從來都不是一個單純經濟學問題,當中牽涉埋政客,就更令問題複雜。

經濟學人提出,人口老化以及相當福利問題,會是下世紀全球政府面對最大問題。當中由於人口老化、以及出口率又不斷下降,可能會係人類文明(CIVILIZATION)終結的原因。

不過人口老化問題也不是香港面對,鄰近的日本更加嚴峻。
現在估計,日本到下世紀,勞動人口就會減少五分之一,而到二零五零年,三個人入面,有兩個就是已屆退休年齡人士。

聯合國預測到2025年,出生率會低於死亡率,屆時人類人口由現在65億增至100億後,將會見頂回落。

經濟學人提出、目前無一個完善方案可以解決人口問題,投資移民個個國家都想競爭,反而可以考慮的,是將退休年齡押後,同時配合改革現在的退休保障制度。

有餐廳最近標榜聘請長者,撇開宣傳效應不談,那分尊重更叫敬佩,老人家綜合了數十年的人生歷煉,只要體力上公司能作出較理想安排,絕對相信他們會是僱主心目中的理想員工。

有老也有生,不少香港二人家庭,不肯生小朋友的原因、就是看到政府提供的教育政策差,加上隨著人口「金字塔」底部不斷擴大,在福利政策未有任何出路之前,生孩子,就是怕最終會負累他們一生。

今天看見孫柏文在踏入「而立之年」,提到人生最大投資不是「一注獨贏」的白銀,而是生小朋友,對於這個勇敢的投資決擇實在是衷心配服。

特首呼籲的「三孩」政策,恐怕是繼「普選」以外、難以在五年任期內睇到任何變化的另一政策。

留言

匿名說…
Moneycafe,

Where is Iris? I miss her so much, she was not on TV for the last three days already...
匿名說…
記者譚慧雲一句: "知你又做....?"
令人慨嘆, 所謂"各有前因", 個人認為也未必啊, 你知道有很多底下層階窮一生也未必得到晚年溫飽嗎?
生於21世紀的壯年未必體會到呢!
社署的"薑"硬, impersonal, 無人情味,又一例證.
匿名說…
btw, 昨天聽到入境署高官說 : "做石油鑽探的, 來香港可以做d咩."

我好反感, 反映香港公務員沒有國際視野, 好膚淺.
匿名說…
欲罷不能的想再說多幾句
指責阿伯"呃綜援" 的社署職員,希望到佢年老時, 有機會體會阿伯當日的感受.
匿名說…
阿伯遭遇或者值得同情,但事實上有不少聲大夾惡的無業遊民或來港數年的新移民,好食懶做呃綜援。朋友在社署任職,多年見盡不少態度惡劣之綜援無賴,或許太多無賴讓人不禁有"狼來了"的猜疑...只望同樣事情不要再發生
匿名說…
睇到你拿對香港有貢獻/ 居港幾十年的阿伯,跟"聲大夾惡的無業遊民或來港數年的新移民,好食懶做" 比較, 我好心痛.
甚麼時候香港人變得咁冷漠 ?
匿名說…
當我睇到呢單新聞時,我不禁眼濕濕。

或者我係一個寧願你呃我,總好過因為我驚你呃我,而害死有需要的你。

或者你呃我,我會開心D,因為我知道呢D咁既慘事(好似伯伯原來真係冇錢開飯)原來係假!

再者,欺騙綜緩的比起政府浪費的,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或者有少數人係呃我地,但我相信有需要既人有更多。


肥哨
Moneycafe說…
香港的福利政策實在不能照顧真正有需要的人,下星期要找機會談下福利經濟學。

Iris 人在澳洲做採訪,下周一有故仔出街。
Unknown說…
其實綜綬問題!!!簡單D講就係社工問題,可能因本身工作原因,更加了解到社工門果種慷他人之慨!!而且佢地多一個客,或者多一個接受社會福利,佢地既牙力又大D!!!

再講,社會上另一個老人家的避難所就是政府的安老院!!可恨的是大多安老院都為左賺取暴利,而社工加個順水人情..

納稅人的錢就咁走晒...
匿名說…
其實這位伯伯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以前我遇到好多公公婆婆, 他們都是香港土生土長, 為香港的發展貢獻不少, 但到晚年卻憂柴憂米, 駝着背執紙皮和汽水罐度日, 他們是老一輩,常常說不要拿綜綬,心裡怕麻煩政府.有時真的為他們心酸.
我曾上社會福利處去親眼見到一家人,一對約三十多歲的健全父母和三個小孩子,己經拿人家萬多元綜綬金,職員要那位父親出去見工, 父親卻反罵對方,說自己有孩子要照顧,職員話有媽媽全職照顧孩子,那男人又辯說老婆分身不懈,硬要說自己都要幫手照顧孩子不肯找工(因為有工作做就拿不到綜綬金);我身旁的陌生人們都暗語他們根本是有心騙綜緩.
對比之下, 我為香港的公公婆婆的"堅持"(不拿綜緩)不值,點解有人未為社會做過什麼就可以拿巨額金錢, 公公婆婆辛辛苦苦為香港打江山老來卻換來生活潦倒呢?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