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


上星期節目請來蘇偉文教授談談優才生,尖子,父母經。

令我想起市場上有很多哈佛父母著作,但說真很多本身已經是經濟有能力的人士,本身已經可以投資移民到美國...

反而近期看了一本名為我的事業是父親的書,令我比較敬佩。

作者是一位年齡六十多的長者。

貧窮大半生。

初中畢業隨父學醫,並自學考入杭州大學數學系,
但父親的去世令他家陷入困境,文革亦令他失去前途,
政治因素被迫返鄉,成為個體執業醫師。
住的屋簡漏,生活環境不是頂尖,卻培養六位頂尖孩子。

六個孩子從鄉下土孩子,到康乃爾大學博士、高盛公司副總裁、哈佛最年輕的副教授,美國賓州大學最年輕的終身教授,你不難想象這位父親用了多少努力...

他的培養人才技術令我上了一堂:

他要孩子盡早接受教育,因為「機遇青睞有準備的頭腦」,他的孩子幾個月大就在他們下巴寫數字,學文字,加深記憶...

他用名字教孩子從小立志,「做人才,不做書呆子」..

他讓孩子從小培養認路能力,習慣自立、自學...

他帶全家遍覽名山大川,拓展孩子眼界...

他認為寵愛孩子是應該的,他說首要人才培養條件是在快樂環境下讀書,學習,小朋友一定要快樂地成長....有家長寵壞孩子是未有堅持教育原則的結果。

這位長者,明白教學技巧重要性,所以出書,也明白家境對讀書成才重要性,在家鄉設立助學金,資助優秀的貧困學生。

相反他的家,目前也看不見過度奢華東西,這可不令人敬佩...

他的名字就是蔡笑晚...辛苦了大半生,到了半白時刻,終於可以笑談一生。

留言

Unknown說…
八卦一問,此BLOG是MONEY CAFE中邊位主持負責的呢??
匿名說…
八卦二問,從孫柏文的BLOG得知Andson is retiring!!

我真的不大相信啊!應該係孫柏文老點我!

雖然我早兩個禮拜係見到Andson 成個豬頭咁(做交易所直播果陣,講野講到一舊舊,塊面仲紅過青姐。一睇就知(唔駛問蘇師傅!)發過豬頭啦!),但應該唔會就咁retired!係MONEY CAFE學到好多野喎,錢呢期我估你又搵到唔少……快D話我知孫柏文老點我啦!

Andson ,你做MONEY CAFE真的不錯,正呀!

Your Fans,

肥哨
Moneycafe說…
其實都是財經組同事,
有事你寫下,我填下,
或者多嘢做就屋企寫.....
Moneycafe說…
孫柏文今次真係無老點.....
雖然好唔捨得.....
留意周三一集!
Unknown說…
下,真係估唔到喎~~我覺得Andson 同青姐係最夾的!~!
匿名說…
原來 Andson 你去英國負笈 (我也是呢). 祝你學有所成, 你做節目真的挺不錯啊!!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