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宅族


與我一樣三、四十字頭的男士,相信不少人都經歷過「高達」、「超時空要塞」的洗禮。

到底懷舊是否等同御宅族,相信不少人也有相同疑問。要知道答案,倒不如先了解什麼是御宅族。

跟據有「御宅王」之稱的岡田斗司夫,對御宅族的定義為:在這個「映像資訊全數爆發」的21世紀中,為了適應這個映像資訊的世界而產生的新類型人種。這種解釋明顯是一個自我美化的稱號。

事實上,日本社會對御宅族印象是幾負面,由於不少罪犯都揭發出是御宅族,因此大家在電影「跳躍大搜查線」中,可以看見兩集犯人都是以御宅族為描寫對象,那種實際的偏見不言而喻。

御宅族指標--動畫、漫畫、電腦遊戲,基本上缺一不可,最重要是他們有很強的佔有慾。

「電車男」其實已經是御宅族的一種演變,電影當中的主角其實不是「電車男」或「愛瑪士」,而是背後一班從網上流言室識到的「五湖四海」朋友,他們當中有真正御宅族、有鍾意玩role-play的、但也有來自上班族、或者是來自正常家庭的「渡邊」太太。

當大家都以為日本社會上網非常普及之際,其實所謂上網只是指以手提電話做交流的「姆指族」,真正擁有個人電腦的普及率只有三成半。手提電話的上網模式基本上是「即興性」(Deai-kei),甚至是與不知名的人互相吹水,相反網上流言室就做到電車男內幕後軍師的角色,協助他一步步追求「愛瑪士」。

因此,電車男可以看成是有一群對姆指族看不過眼的人,借網上一群「軍師」,去表揚那種網絡世界的情義。

到底御宅族市場是否「紅海」?過去的模式的確是,日本已有龐大的動漫市場,動漫迷都不愁有錢沒地方使。但隨著互聯網使用愈見普及,有本地ebay用家已經成功拓展日本市場,直接由歐美入口絕版/ pre-sale 玩具(大多是星戰或懷舊玩具),然後轉售予日本/ 亞洲國家。當然,玩家本身當然要有深厚「功力」,否則投回來的物品分分鐘會成為蝕本貨。

最新ebay的調查發現,香港三分一面向全球的賣家,他們的年度收入,已經是個人入息中位數的4倍,其中更有超級賣家,月入居然是港幣一百萬元!
#########################
題外話:

本港文化工作者「湯禎兆」,在其著作「整形日本」中,將御宅族與死亡筆記中的「L」掛上聯繫。
有看過漫晝/ 電影都知,「L」在電影中,其實都是不折不扣的御宅族,終日只待在家中,只愛吃零食,待人接物EQ係零旦。

不過「L」在片中型像就非常正面,不但智慧過人,躲在幕後已可以運籌帷幄,他有強烈正義感,誓要將「夜神月」繩之於法。湯禎兆的文化解讀就是御宅族衝出自我封閉,象徵另一種御宅族的演變。

留言

匿名說…
呢集moneycafe
青姐同黃曉嵐都好似冇做功課咁
pakman說…
御宅族 is a much studied phenom.
Moneycafe說…
應該唔係,IRIS已很努力看了不少資料/書本,可以帶出瞄準御宅族的商機。
青姐身邊有半個「御宅族」,都了解他們的消費模式....haha.
匿名說…
搵個真正的御宅族上來自我分析好玩好多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