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董事長


國航董事長李家祥、公然直接干犯國資委的「天威」,提到連同「外敵」國泰航空,籌劃買起東航,雖然轉眼已經擱置,不過就反映李家祥這個軍人出身的董事長剛毅性格。

李家祥在解放軍做左32年,最後軍銜是空軍少將,二千年空降到國航,這種軍人出身的國企老總算是少見。

他一手完成改革重組,再到香港上市,跟手就透過引入國泰、兼併港龍,最近更出左新書,名叫「大道相通」,實行用古今軍事戰略思想、解讀企業管理之道。

在新書發布會上,李家祥就斷言,內地民航業要化零為整,好像德國同加拿大,慢慢兼併到得只剩一兩間規模。

李家祥亦大條道理,提到話要阻止外資入局,指一旦俾外資入侵,外資航空公司就可以一勞永逸、佔有內地航空業資源,令未來任何重大戰略改動都要配合佢地利益。

從書中思路,這正是他堅持唔想比新加坡,沾手東航的原因,以東航佔上海近五成市佔率計,有很大戰略重要地位,亦顯示航空業是非常重要資產。

顯然,這位軍人董事長今天雖不能出手,但肯定未來日子,國航亦不會束手讓新航取得更大甜頭。

當日商品大王羅傑斯到訪國航就獲得李家祥接見。原本兩人只是安排左兩分鐘會面,誰知兩人非常投契,一傾就一小時,對於羅傑斯的提問,李家祥是有問必答,相反,到李家祥問羅傑斯持有多少國航股票時,反而是羅傑斯不願正面回應,被李家祥笑他唯恐給人知悉賺了多少!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