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日光


經濟學人提出,隨著油價再衝破82美元新高,再生能源已經醞釀成新的資產泡沬。

在英國,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已經提出警告,指有過多資金係推出左環保基金,Lipper統計,今年頭七個月,已推出的環保基金總額已達到46億英鎊,比起去年全年31億英鎊仲要多。

由於整個環保工業規模仍然很細,在太多資金追逐太少股分情況下,呢類股分估計已經推高至過高水平。不過經濟學人話仍然有一個好消息,就是投資者到而家都唔知,到底係風力、太陽能定Biofuel可以跑出,資金仍然懂得分散投資,不致太偏重一邊。

整體來說,再生能源對油價升跌是非常敏感,因為油價一旦大幅回落,就再沒有理由去投資再生能源。

太陽底下無新事,太陽能早在八十年代亦曾經引來資金一窩蜂追捧,不過隨著能源危機解決,油價回落,太陽能發電二十年來亦再無人提起。

不過我們亦不必太悲觀,隨著技術改良,今時今日的太陽能已經是不再用如往舊式家居式的屋頂式發電廠(photovoltaic solar power),而是用規模更大的Concentrating solar power(CSP)。CSP關鍵是能夠擁有更大規模的發電廠,令到每度電降至17美元/ kwh,雖然比煤炭每kwh2至3美仙,不過隨著技術改良,將可以令CSP降至10美仙左右,仍然有很大潛力。最重要是,隨著京都協定日趨推廣,節能減排已成為主調,計及環保因素,太陽能成本未必高過煤炭太多。

有研究機構就估計,太陽能設備投資會由去年約二百億美元,增加至2010年的九百億美元。

經濟學人話,同二千年科網泡沬唔同,再生能源股仍然未有出現如AOL等家傳戶曉的名字,至少證明呢類股分仲有得升!

######################################
題外話

「追逐日光」(Chasing Daylight)是KPMG的前行政總裁Eugene O’Kelly自傳。他在53歲、事業如日方中之際,發現了自己患了腦朣瘤,只餘下半年的生命,怎樣為自己的生命「結帳」。到最後一章的時候,Kelly已經不能自己完成,要由妻子協助。「追逐日光」,其實就是象徵我們追求人生光明美好、但往往不能留下的光輝時刻。

留言

匿名說…
今集獲益不少~謝謝

要讚許一下, 另一位主持人蔡展翔,恰如其份做好一個MONEY CAFE的主持位置~她的表現很好~
Cory說…
無錫尚德, 天威保變已經係國內家傳戶曉既再生能源龍頭, 我想知依家係邊個update 呢個blog?
虎茶說…
la mer 海, 一首法文舊歌
Jeff說…
Can anyone tell me the web location of 青姐's facebook group?
Moneycafe說…
我們選的主題曲版本,
是Bistro Blue,
歌手是Cynita M.
第一首歌就係「La Mer」。

青姐fan club網址見新post!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