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車炸彈事件

溫總係咪掉了一個大炸彈到港股?

每件事我們不單要單看表象,溫總係咪想港股大跌,好等內地股民可以買平貨?

我們私下接觸的香港政策局官員對於直通車的講法、其實一直都不敢高調「領功」。雖然直通車是在財爺任總北京之行後公布,不過我們都理解,根本特區政府從來想都未想過會取得直通車。

仔細睇下溫總四要點:

1 〉中國資本市場還沒有完全對外開放,因此必須有相應的法律法規監管,否則將引起內地資本市場大的波動。

2 〉當前內地資金過剩,若大量資金融入香港市場,會對香港股市產生甚麼影響,需要做科學判斷和分析。

3 〉內地股民對香港市場的了解極之有限,要讓他們對資本投入香港市場有一個全面認識和正確判斷,以便自我保護。

4 〉中央政府還要聽取包括香港有關金管局(金融當局?)等方面的意見,令作出的決策不至於發生大的偏差。

「四要點」都沒有說不能直通車,第一點及第三點最容易解決,只要為相關規定進行更多仔細的披露要求及提高投資門檻已經可以解決。至於第二點及第四點又是一脈相承,我們要有更科學的判斷及分析,那麼應從何分析入手?

其實我們要問的問題是很基本,到底內地排洪的政策有沒有改變?資金係咪要走出國外?香港係咪合適市場比內地投資者投資?大方向無變、政策亦肯定會配合,溫總的講話可以理解為政策出台前的一種理順,希望解決官員之間的矛盾,但直通車最終一定會到、限制QDII的講法更令人摸不著頭腦。

說到金管局的分析,可以重看任總在九月的觀點

「雖然此計劃的落實時間似乎較早前傳媒報導所預期的遲了點,但由於實施細節涉及內地監管當局之間的協調,這是可以理解的。無論如何,我深信啟動這列直通車是符合內地利益的:鑑於內地宏觀經濟的不平衡情況,能引導相當規模的資金有序流出對內地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更可能以為直通車計劃只是中央政府給香港帶來的另一件禮物。這樣的話,他們就掌握不到事情的全貌了。直通車計劃無疑會使香港受惠.....但這都不是計劃本身的目的,這個計劃是要引導內地資金有序流出,以助解決國際收支盈餘持續增加所帶來的問題。我認為直通車是國家處理宏觀經濟問題所採取的正確一步。」

李兆基今日回復我們查詢,重申佢三萬三千點的預測,仲指跌得多就應買得愈多,不相信今次跌市是大調整。對於目前市況我們不敢輕視,但當通街開始轉淡、人人話死話死時,可能又是另一個考驗勇氣的時機.....

題外話:
四要點中的第四點,溫總在任志剛面對多事之秋之際,提出要聽金管局意見,到底所謂何意?要知道,溫總不是順口開河的人,每一句說話都是有的放矢,在這個時間、這種場合說出這句說話,看來政府中專出來放風的人、要再諗諗是否錯作小人?

留言

第四點的一些看法。

當下,港匯仍然在高位有壓力,除非可以百分百肯定,直通車不會令港元的壓力大至超出聯匯框架,簡單說,就是「金管局要頂得著」。否則,那只不過是將大陸問題香港化。

同樣道理,要QDII在港投資限在三成,也是為了香港貨幣制度的「可持續發展」吧!

這些都是我對國家的良好主觀願望,希望是真的吧!
Moneycafe說…
以強方兌換保證去頂,最大代價最多是通脹攀升,資產價格急漲,推高泡沬,又無損金管局的外匯儲備,任總可能在兩年任期內樂見其成.....
「最大代價最多是通脹攀升,資產價格急漲,推高泡沬……」

那已經是投機聯匯脫鉤的上佳理由。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