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軚


孫柏文說,次按係咪黑天鵝其實要「depends」。

今期經濟學人就是以美國衰退的機會作封面專題:
1929年股災後翌日,the Harvard Economic Society 仍告訴讀者:「衰退絕不可能發生!」
2001年95%經濟分析員說經濟衰退是「outside the range of probability」,即是計或然率的可能性都不需要。
殊不知黑天鵝已經靜靜到了身旁.....

先看當時人怎說,8月分仲話問題不大,事隔3個月,無論保爾森,同聯儲局現在都要轉軚,承認次按問題大。

先說保爾森,早一個月前仲振振有辭指不擔心次按,而家已經修訂講法,話斷供情況會擴大。最近已經有評論指高盛出身的保爾森是上錯了布殊的船,如果他的SUPERFUND最終失敗,美國經濟肯定會滑入衰退云云。

不過PAULSON並非一個輕言敗的人,七年來RUN 高盛令盈利升三倍,如果成功,他就會成為魯賓後另一個傳奇。

更大鑊的是伯南克,聯儲局首次發表季度經濟預測,頭炮就承認消費,以至經濟受次按影響緊。

今次首度作出季度報告就有咁大動作,難免令人有「陰謀論」。

但經濟學人就話其實唔驚奇,原因今次預測嘅年期,由兩年延長至三年,這一年是相當關鍵,因為對預測的分析來說,兩年的期限時間太短,難以觀察真正的經濟趨勢,因此三年時間是更為合適,因此有FED WATCHER話不難想像聯儲局對前景預測會有所調整。

不過經濟學人都留有一條尾巴,認為美國經濟衰退唔會拖累環球,原因係美國經濟作用往往被誇大,以二千年至今為例,美國佔環球出口比例,已經由一成九降至一成四。而最重要係,我們有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將會扮演「stabilizer」角色。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美國樓市下滑,不過海外購買力不容小看,除了加拿大人入市外,更多的是歐洲及英國人。受惠美元長跌長有,他們的購買力連同樓價下跌,比起五年前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不少英國人已經在紐約核心區置業,目標除了投資外,原來是渡假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