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唱淡


樓盤傳真完成了十三年來、首次舉行的研討會,與會者的反應遠較我們預期更熱烈。

個半小時的研討會,中間居然僅有數個參與的觀眾離場,絕大部分參與者都是由頭坐到尾,連大家都很熟悉的炒家如「白旋風」陳清白、以及黎汝遠均坐到尾,相信都不枉樓盤傳真的同事花了咁多心機,亦值得全組同事鼎力支持(大部分人由中午企至節目完結,什至無中午飯開,辛苦晒!)。

正如兩位主持一開首講,有線的樓盤節目以至樓市新聞,過去幾年都被外界指我們成日唱淡。或許可以套用林靜雯李小慧的說法,其實是我們希望提醒買家要審慎,不要盲目入市、要量力而為。

不過綜合發展商與及代理、特別是施老闆的看法,都估算樓價有兩三成升幅,就算「更熊」的人都不會感受不到樓市近日升溫的「熱力」。

現實是,大家每日出入自己的屋苑(特別是假日),都有大量準買家同代理睇樓,平日早已關門大吉的代理行,又開始重新開業,一條街有三、四間中原美聯絕非怪事。

當然,各行各業直接均受惠樓市「回春」,裝修、建築、傢俬、設計、廚具、甚至貴價的汽車、影音器材都賣到成行成市。這情況與股市暢旺下,只帶旺飲食行業似乎復蘇是來得更全面。

很多人都將中原城市指數離九七年高峰仍有三成差距,不過現實是,港島的豪宅開價早已超越九七,就算是樓齡三十多年的太古城,樓價一樣迫近九七年水平。但大家不要忘記,太古城比起九七年,樓齡是「大」了十年,扣除折舊因素,我相信樓價實際唔會相差好遠。

這方面在新盤的定價尤其明顯,從以往比二手有折讓,到今時今日,與二手樓價足足有溢價三、四成。可能這就是發展商所講:「大家都望新盤有溢價,唔好期望可以用二、三千蚊買到新盤。」

上次我們已經提過,樓市目前利好因素已經形成,關鍵之一是「第三代人」對樓市的預期,因為這批年青一族,出道以來從未經歷過樓價急升下、自己仍然是「無殼蝸牛」的徬徨心情。不過經過近日各界「大合唱」下,他們已開始醒覺業主不斷出現反價的現像,如果他們對樓市的預期一旦改變,追價的意慾可以相當強烈,結果可能又會推高樓價到更高水平。

施老闆比過一個貼士給準買家,就是農曆年前樓市難免陷於拉鋁,買家不能適應業主反價幅度,令成交減少,直至農曆年後當大家雙糧花紅齊出,又會形成新一輪購買力。因此呢個幾月,可能係給準買家、以合理價錢買樓的最後機會。

臨尾都做下宣傳,未有出席星期日樓盤傳真的觀眾,請留意周末財經資率台播出的樓盤傳真,我們會剪輯精華片段,讓大家都一睹當日的情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