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人格


九型人格在分析企管人的性格上,的確很有啟發性,日本人由於缺乏安全感,最大慾望是希望得到支援及安全感;英國人是第五類型的思想家,他們心思慎密、做事思前想後,但傾向理想主義;香港人就經常強調要活得有價值,是典型的成就型人格、充滿自信,但又自私自利。

那麼,到底成功的領袖,要具備何種類型的人格?

介紹大家去看Jim Collins的「Good to Great」,書中對十一間跨越優秀(Good)、成就卓越(Great)的企業作出分析,當中例子包括大家熟悉的Fannie Mae、Gillette、Well Fargo、Philip Morris等,並同時以同樣在同一行業的十一間公司作為對照,結果發現,最優秀的管理人,與很多人想像中不同,他們並非魅力型領袖,而是具備謙遜和意志的「第五級經理人」:他們具有雙重人格,平和而執著、謙遜而無畏。

看在75至91年擔任吉列CEO的 Colman Mockler,他總是被人認為彬彬有禮、說話不多,甚至有點性格內向,在酒會上總是不發一言 (應該說他甚少出席這類場合)。Colman在任CEO期間,曾三度被敵意收購,最後一次遇上一間投資公司,以高近四成四溢價,提出全面收購。面對股東紛紛有意投向新買家,Colman未有像收購者想像中般輕易屈服,他以堅定的意志,組織公司上下、向股東推銷即將推出市場的感應剃鬚刀(Mach3),他認定是吉列集團未來的所有希望。結果Colman成功了,而事實證明,支持他的股東、回報是比大市同期高出三倍。

可惜的是,Colman未有親眼看到自己的成功。這個不擅交際的企管人,在91年收到福布斯揀選自己作為封面人物時,豈料數分鐘後就因心臟病發而與世長辭。

同樣堅定的意志,出現在雅培公司的CEO George Cain身上,這個家族出身的企管人,一上任已經發現本身的企業最大問題是源自任人為親,結果他親自改組整個董事會。有幾年在家族的節目聚會上,氣氛都是相當緊張。「對不起,我不得不解僱你,還是再要一塊火雞嗎?」

然而,最後家族還是相當滿意George Cain的表現: 74年至2000年期間,雅培股價跑贏大市四點五倍。

與卓越公司比較的「對照」公司,他們不是沒有輝煌的日子,尤其很多時都是一些成就或領袖型的人格,像一間對照公司「Rubbermaid」的 CEO Stanley Gault,他本身就是一個魅力非凡的領導人,當人家批評他獨裁時,他回答:「對,但我是一個真誠的獨裁者。」Rubbermaid在Gault的領導下,企業連續四十季錄得增長,但Gault從沒有關注繼任人的問題,結果在他退任後不久,Rubbermaid很快就錄得虧損,最終被併購。

卓越的管理人,他們擁有的是領袖型的決心,但同時又有和平型的謙遜,但總體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將企業的利益、放在任何事情身上,甚至高於自己個人名利與榮譽之上,在發展的同時,亦將培訓接任人及人材為企業首要目標,他們先可以成就「基業長青」。

留言

看good to great已經是幾乎五年前的事,但對書中提及的Level 5 Leadership印象深刻。

其實講Level 5 leaders應該和Level 4的一起講,那才有對比。Level 4 leaders也很了不起,欠的,大概只是含蓄和內儉。

彼時我想,如果套用在中國的領袖上,乾隆是level 4 leader(好大喜功,曝光率高),而雍正,則是非常typical的level 5 leader.
匿名說…
致:卓越人格blog友

我們是一家新成立的出版社(我們的背景,歡迎瀏覽我們的網址bleu.com.hk),現誠邀閣下將網上文字結集成書──將網上虛擬的博客文字,變成實實在在的書籍出版,在書局與現實世界的讀友分享你的創作。如有興趣,歡迎電郵回覆或垂詢(Dickson Wong) ts@bleu.com.hk。謝謝。

藍出版
2007/12/20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