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


兩日前我們提到今年是「No More Santa」。今日是聖誕前夕,不談財經,只想同大家分享一套舊電影。

在聖誕節時的Macy's百貨,一如往常推出聖誕老人活動,由於Kris Kringle表現得非常像真正的聖誕老人,因此廣受紐約是人民愛戴,小朋友均認同Kris是真的聖誕老人。

其實Kris有咁好表現,完全是因為他發自內心。而對手眼見Macy's百貨越來越受歡迎,因此設法陷害Kris。由於Kris真心行善、自命為聖誕老人,希望市民重搭信仰,因此正好成為了陷害他的最好借口: Kris是神經失常,因此自認為聖誕老人應送入精神病院。

不幸地Kris在錄口供時、堅稱自己為聖誕老人,被認定精神失常,因此亦掀起一場是否有真的聖誕老人的法庭戲。

結果是辯護律師找來Kris 收到的五萬多封小朋友來信作為呈堂證供、其中多封信面只是寫上:「寄給聖誕老人」,信件就順利轉交至Kris手上,曲線證明了美國聯邦政府屬下的郵政署,都認定Kris是貨真價實的Santa!

戲中一個高潮是,辯護律師以一張一美元的現鈔,上面印有 "IN GOD WE TRUST"(主內互信)的字句,向法官證明正如上帝也無法以肉眼看見,聖誕老人一樣是肉眼不能看見,但就是老百姓人心目中不可或缺的寄託。

Miracle on 34th Street片中的Kris,因為有感社會人心漸漸被消費慾望所操弄,人的信仰或信念已漸漸喪失,為了重振人心而藉由在Macy's扮演聖誕老人臨時工來傳達聖誕精神。

現代人到底是否仲持有「信念」?我想,在聖誕這類的節日中,其實就是最好的時間,令自己好好反省,到底每日的營營役役,是否是為信念而行?會否就在忙碌之中,更令自己容易失去信念?抑或信念早就拋諸腦後?

即將踏入零八年,希望大家一樣可以與我一樣,能在佳節中更能找出清晰的信念及方向!

聖誕快樂!

p.s. Miracle on 34th Street拍於1947年,更成為百大勵志電影之中、排名第九的出色電影。期後有不同翻拍版本,但真本相信全香港都難以找到,上youtube找吧。

留言

渣估說…
Money Cafe 仝人 : 聖誕快樂! 你們的節目很好看!
Moneycafe說…
渣老闆,

我們也很歡喜你的blog! 幾時會見到你第二位公子出世?

聖誕快樂!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