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福特?


印度Tata以超低價推出5座位汽車,引發其他車廠效法,掀起生產廉價車熱潮。

德國Volkswagen、日本Toyota、Honda以及意大利Fiat汽車都表示,會製造廉價車,Tata競爭對手Bajaj還指,計劃同日產及雷諾合作,推出售價3000美元的汽車。

我們看看Tata Nano,是4門5座位汽車,車身輕盈,以特製塑膠及現代黏貼物料製成。外型設計新穎。車的624cc引擎裝在尾部,沒有自動波、沒有冷氣和沒有收音機,車窗只能用人手攪動,車頭擋風玻璃僅設一個水撥,乘客座位旁只有一塊倒後鏡。當然我們相信車廠開發平價車是針對第三世界國家,當地人只視汽車為代步工具。

另一方面,從環保概念來看,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合國氣候變化委員會主席帕喬里(Rajendra Pachauri)表示,對Tata Nano的出產,感覺像「發噩夢」。

雖然Tata Nano已通過印度及歐洲的排放標準,公司說,平均每走20公里需1公升汽油,所產生的污染不比電單車多,是帶來最少污染的汽車。

不過,大家都會知道,無論如何,越多汽車行走在街上,
一定造成交通更擠塞,造成環境及噪音污染,以及增加燃油消費。汽車多了,廢氣排放自然增加,加速全球暖化 。

在印度新德里科學及環境中心工作人員就說過﹕汽車成本如此大幅下降,怎能達至安全及排放標準?不論從環保還是交通擠塞角度來看,我們都不支持生產低成本汽車。

說說Tata家族,在印度赫赫有名,被譽為富可抵國,印度第一商業家族,家族十九世紀開業,到現今已有二百年曆史,截至2006年底,Tata家族旗下有96家公司,分布電信,航空,鋼鐵等能源,汽車,建築工程务、化工等七大行業,總員工逾25萬人,當地就曾有人指:Tata家族興衰,直接影響印度失業率高低。

印度Tata,留意明晚MONEY CAF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