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拜


舊年十二月The Long Tails作者 CHRIS ANDERSON由Amsterdam飛去以色列,之後再飛去內地,他用緊的iphone就在中國途中,突然被AT&T CUT斷服務。點解?因為佢收到一張2100美元的帳單!

當然唔係因為唔記得比錢,原來iphone內置有一個軟件,當電話變成漫遊時,會每十五分鐘就會自動更新一次email!

AT&T當然有提出過警告,但最不幸係CHRIS ANDERSON看到這個「你的用量過高,請聯絡我們的客戶服務」的短訊時,根本對所謂「高用量」一些慨念也沒有,亦沒有想過說的是二千多美元的收費!

「長尾」ANDERSON的例子肯定不是個別(佢就話自己就是地球上最後一個知道的人!),亦反映蘋果點解咁堅持要將iphone結合網絡商,因為一個高用量的電訊收費先係真正「霸業」!(也解釋了寧願拉倒、也不賣中國移動帳。)

星期二的Macworld,Steve Jobs雖無帶來新的iphone,不過就提出左幾個相關有趣的數字:平均每日售出二萬部iphone/ iphone佔左美國第三季smartphone近兩成市佔率,雖然仲係低過RIM一半,不過加加埋埋已經多過Palm, Motorola 同 Nokia的市場分額,看來iphone仍有很大增長空間。

至於新星Macbook Air,雖然外界有讚有彈,不過同以往產品一樣,都有一個革命性安排。

至少看Steve Jobs由一個紙製公文袋中、取出Macbook Air時,就令我讚嘆不已!

看看SPEC: 重量只有三磅,四分三吋厚,號稱最球最薄LAPTOP,支援 Multi-touch pad ,也就是說像iphone一樣,可以用手指在面板放大縮少,同時亦支援無線WIFI-802.11n。

Macbook Air不內置光碟機,內置硬碟亦只有80G,反而選上了64G的flash hard disk。可能是Steve Jobs預視了未來notebook的新趨勢: 與七年前mac book 放棄floppy 時一樣,他看見中的是流動/ 網上硬碟。

Google及微軟最近都不約而同,積極研發網上硬碟市場(GMail Drive/ Hotmail Roam Drive),反映隨著網絡傳送速度提高,大家都習慣將檔案放到網絡上,令傳統硬碟需求下降。

今次Macbook Air響起最大警鐘的、可能不是其他notebook的生產商(至少不是eeePC),而是傳統硬碟生產商、甚或是DVD 裝置的製造商!

延伸閱讀: 案內人隨筆

留言

大傻說…
Anderson可能把他的長尾理論記得太牢,AT&T於是告訴他找他這樣「高用量」、「高需求」的用戶開刀一樣賺到笑呵呵。
Moneycafe說…
所以anderson應同意,無論是google抑或是apple都是長尾理論最好演繹者!:)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