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珍」


對於法興交易員Jérome Kerviel事件,市場開始有愈嚟愈多質疑。

第一個疑問係,點解一個交易員可以做成咁大虧損?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法興嘅對手話,單係Kerviel在買賣歐洲期指做成交易虧損,於他被揭發時,大約只是累積了十五億歐元。

實際上其餘三十四億歐元虧損,是在法興董事會上周決定平倉時候做成。

而今次法興入帳手法亦引起質疑,指法興交易虧損是於今年出現,無理由將相關虧損撥入去年帳目上。

最大疑問係、既然Kerviel無獲取任何個人利益,到底佢有咩動機?

華爾街日報形容,Kerviel平日樂於助人,在鄰居眼中係好好先生。而他今次做左咁多虛假交易,原來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在法興生存,而所賺的,只是三十萬歐元的花紅。

Kerviel的律師開始質疑,法興是有心讓Kerviel背上黑鑊,因為可以透過今次事件做成「煙幕」,令法興可以將次按相關虧損入埋Kerviel數。

令事件更添上陰謀論的是、法興一名董事「戴羅拔」,在今個月九號同十號,即係「法興事件」曝光前大約兩個星期,透過兩個基金,出售總值9534萬歐元法興股分。

市場即時關注,當中有無涉及內幕交易﹖又有無人是事先知情?

牽涉入內幕交易醜聞法興董事「戴羅拔」,來頭不少,在福布斯美國富豪排名榜排297位,佢擁有的TCW基金管理公司,零一年被法興收購。

而法興對事件的低警覺性,亦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

法國檢察官話,在查問Kerviel後,證實去年11月,德國證券交易所屬下期貨交易所EUREX,曾經就Kerviel持倉量,提醒過法興,不過法興當時指,Kerviel提交到文件證明有關交易合法。

在外界不斷提出質疑下,連法國總統都提到法興高層要有人出來承擔責任,最新消息是SG會在星期三開董事會,看來主席Daniel Bouton,今次都難逃一劫。

留言

規則vs利潤;道德vs銷量、收視;學業成績vs德育;業績vs風險。

法興Kerviel的違反規則,達至虧蝕。但若果違反規則下而交出豐厚利潤,可會有公司的上司會質疑而作出栽員的決定?

天堂與地獄,只在一線之間。

早前意氣風發的股神四叔;如今則是保守謙虛得有點龜縮的股民!

還記得日劇「金融小子」一個比喻:投資股票有如喝海水,越喝越飲,但飲得太多會喝死!

物極必反也!
Moneycafe說…
好一句「保守謙虛得有點龜縮的股民!」

我都好鍾意STANDARD HEADING:
「I'M NO GOD!」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