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婚


當今天提早錄影一周風雲人物,揀選了Jerry 時,完全無想過兩小時後就傳出微軟提出全面收購yahoo。

不過調轉頭看看今年雅虎業績,一切原來又已經有所暗示。

看看過去幾年雅虎管理層的言論:

03年:前CEO Terry Semel:「我們已撤換整個銷售團隊,一切重新開始!」
06年:前CEO Terry Semel: 「互聯網正係以高速增長,我們需重新為YAHOO 定位, 冀能在轉變過程中成為贏家。」
07年:總裁 Sue Decker: 「Display 廣告轉變的一年。」
08年: CFO Blake Jorgensen: 「今年是雅虎進化及轉變重要一年。」
08年: CEO Jerry Yang: 「這種轉變需要時間!」

數下數下,「轉變」、「重新」全部都是這些字眼。如果我係雅虎投資者,由03年開始聽「轉變」,聽到零八年,肯定發火!

其實講轉變講左五個年頭,本來諗住半年前Jerry上任會有些新氣象,但呢個星期公布業績,上一季純利仲要下跌三成二,楊致遠仲要在業績聲明中話,受到美國經濟疲弱影響,今年會面對逆境,因此要裁減一千個職位。

微軟給雅虎的公開信表示,今次出價無論以任何估值模式計算,都對雅虎有利。

不過Ballmer向雅虎董事局發出的信先見真章。信中提到,一年前,雅虎管理層、以雅虎仲有上升空間為理由,拒絕同微軟商討,但係事隔一年,根本睇唔到雅虎的有任何增長。

微軟收購雅虎的消息,市場流傳已很久,過去一年,雅虎股價累積跌三成二。

雖然今次微軟提出收價有成六成溢價,但事後看來,原來都只是係雅虎一年前的股價水平。

其實JERRY上任以來,令我印象最深,唔係他做過的改革,而是他就住雅虎向中國政府提供資料、導致記者「師濤」入獄,出席國會聽證會作出的道歉。

在聽證會上,楊致遠曾經向在坐師濤母親鞠躬致歉,但他堅持交出師濤的資料是迫不得已。

不過仲裁委員會唔接受解釋,仲直斥雅虎,唔應該成為北京當局政治打壓的工具。

可以說楊致遠重掌雅虎以來,一直都只是重申要改善yahoo 入門gateway 的角色,包括改善homepage、搜尋器功能,以及email 系統,但似乎未能觸及真正的問題核心: 來自social networking的競爭。

目前入門網站最大問題,是佔有率進一步被social networking網站好似係facebook 同 My Space所取代,成為頭號敵人。

實在想不通到底今次微軟與雅虎聯婚,到底真正的協同效應在那處? 他們的共同敵人真的是GOOG? 當GOOG 的CFO都承認,他們看錯了social network的潛力,認為根本難以賺取真正的收入時,到底新一代真正的互聯網廣告殺手在那裡?

星期二我們就找來李兆富一起再研究。

留言

damon說…
繼入股facebook..!!出到咁高成30%溢價,看來Bill Gates總想自己仍有影響力下給一個大大大的考驗給微軟行政總裁Steve Ballmer,撈平貨..係有實力的表現,看看他是否真的有實力>而Steve Ballmer說﹕「我們一直都很尊敬雅虎,這一交易可以推動我們為消費者、發行商和廣告客戶提供更令人振奮的方案,同時也有助提升我們在網路服務市場的競爭力。」鮑爾默預計,這次收購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落實,每年產生的協同效益可達10億美元。每次大收購合併都開下很多期票.大食大又成功的例子近十年實在看不見(好似aol華納...)今次兩個科網界大哥聯手再拼一班生牯仔,鹿死誰手?!或者直至呢一刻最開心的係早兩天才入貨持有yahoo的股民,才一天便升了60%...
Moneycafe說…
有消息話,Ballmer舊年已經有意出更高價收購YHOO,傳聞是在40美元一股以上,因此今次收購戰仍然有上升空間。

今次微軟同雅虎結合,在ONLINE AD 市佔率會增加至三成左右,仍低於GOOG的五成,到底聯婚係咪真係有效應,其實好睇係咪可以將而家MSN同雅虎ONLINE AD合併。

反而叫人驚奇的是,原來我國BAIDU在全球ONLINE AD排名已是第三位,真不可少望我國網民實力。
匿名說…
李兆富固然好,可否找一集是李兆富+孫栢文一齊做嘉賓;應該會很有火花的!
damon說…
最新新聞好似說google都爭埋一份...!!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