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好

新年一片氣氛喜氣洋洋,不過大家在預備年貨時候,可有發現今年的新年物價,升幅實在驚人。

去年食品價格上升的速度,平均加幅一般在兩成以上,不要說去酒樓吃年夜飯,就算是在家中渡歲,簡簡單單斬料加餸,一斤叉燒,大家樂開價也由48加至65元一斤,牛肉豬蛋加價又係兩、三成,一般家庭CEO要精明煮餐飯,可謂費剎思良。

瑞信在最新一分報告中,就提到物價高漲,大家可能發現今年派出/收到的利是錢,有否縮水跡象?我們喜愛叫回家享用的PIZZA,就在價錢不變的情況下、縮水了百分之十五,這正說明,在高通脹來臨的情況下,我們的購買力是如何被蠶食。

我們的高官今天在預備預算案的時候,口中雖然不忘說要照顧低收入人士,但亦不忘說要他們自力更新,強調要以「從自助到受助」的原則去創造就業,令基層市民可以向上攀升。

坦白說,以我們財爺推介的「The World is Flat」的Logic,在平坦世界中,我們要以科技通訊結合物流運輸作競爭,即使簡單如運輸送貨,他們都要學識無線射頻技術,因此對缺乏知識的低下階層,老實說,要他們向上流的機會幾乎係不存在。

還記得數月前電子展找來天水圍的居民擔當兼職,一時像成為社會改革的新希望,但很快大家又已經將事情忘記得一乾二淨,他們仍然生活在沒有希望之中。

政府目前估計通脹問題只有百分之二至三,認為當前問題不大,看來又是另一次低估了「通脹猛於虎」。雖云美國經濟放緩會有利香港情況,但以內地漲價的速度來看,陶冬就估計今年通脹會高達百分之六,生活成本無疑又是百上加斤。

踏入鼠年,鼠代表靈活、變通,最重要是懂得走位,即使身處不明朗之中仍可以向前進,希望我們都能夠掌握這個機會審慎向前。

恭喜發財。

留言

N/A說…
新年快樂,相信很多人都感受到物價高漲有多嚴重。
大傻說…
哈佛商學院的教授Pankaj Ghemawat不同意世界是平的,他在2007年3/4月Foreign Policy發表了文章"Why the world isn't flat?"「為什麼世界不是平的?」,他指出移民只佔全球人口的極少數,企業投資仍然以同文化和同語言的地區為主,流動電話和互聯網的流量八成是本地的,世界不是平的,文化、地區、距離、經濟、語言仍舊為世界劃出界線。
Moneycafe說…
當然對Thomas Friedman的睇法,的確有很多不同看法,因為部分經濟體系、仍然是因民族、宗教差異而不能連接。

但無可否認,是互聯網、資訊科技及物流發展,已經成為新經濟增長的動力。

利豐馮氏兄弟的新書「Competing in a Flat World – Building Enterprises for a Borderless World」就充分發揮世界是平的慨念,連我們的財爺亦很上心,有機會希望再談。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