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a Men


雖然極力希望留任,不過面對紐約民意跌至三成新低,斯皮察其實無得選擇。

可笑的是,極力支持斯皮察留任的人,居然包括他太太。

好像孫柏文所講,斯皮察已盡了最大努力處理今次危機,選擇即時與太太共同面對傳媒。但事實是,事件實在太出人意外,傳媒及公眾當然會窮追不放。

其實法理上斯皮察仍然是無罪之身,在美國嫖妓並非犯法,目前當局可以指控他的,就只是以一宗跨區的Interstate anti-prostitution laws (因為斯皮察原定第二日早上要到國會出席聽證會,所以先由紐約去到華盛頓),以如斯罪名入罪,可以說是用了斯皮察過去慣用的技倆。

事件再次令人聯想起公眾人身的道德水平,與本身職責到底如何區分?根據蔡子強的君王論二,美國過去三十年出現的四大政治醜聞、包括尼克遜「水門事件」、列根的「伊朗軍費醜聞」、克林頓自己就有兩項「白水醜聞」及「肥溫醜聞」,當中尼克遜選擇了以更大的大話去掩飾真相,結果換來的是下台;克林頓逃得出白水事件,卻因為不願意承認自己濫交而講大話,結果數年後人們仍然只記得他的「口交」總統型像,至於在任時的功跡早已忘記得乾乾淨淨。

那麼列根是如何在「虎口」下逃生?

列根選擇了在一個公開場合承認自己的錯誤,詳細交代事件經過,要求司法部長及國會成立調查小組。他自己不單願意到國會作證、甚至不行使總統權力,保護屬下幕僚,列根在整件事件中表現出願意承認責任、不逃避、不刻意隱瞞、與各方表現出合作,成功將事件損害減至最低。

如果說斯皮察當日做得不足,可能是他仍未能面對傳媒回答問題,以及更詳細交代事件始末,又如果當天他能即時同步公布辭職,相信事件損害也可以減至最少,日後說不定反而有東山復出的機會。

斯皮察說「I believe that people, regardless of position or power,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their conduct.」,突然記起蜘蛛俠Peter Parker的名句:「With Great Power, Come Great Responsibility.」

再想起了梁錦松同任志剛,and afterall,they are just a MEN.

留言

大傻說…
件T恤好正喎,我想睇斯皮察著住呢件衫詳細交代9號客人果件事,如果他願意這樣做,話唔定會有人支持他復職州長的。
匿名說…
點解找唔到3月13日果集? 我想睇返果集..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