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陽春





施老闆大幅調低對樓價的預測,由之前估百分之三十,下調至只有百分之十。

如果由年初按城市中原指數計算,其實都已經升足了一成,按此推算,未來九個月樓市只可以橫行。

中原指數經過連升33個星期後,最近兩周首次出現回落,而之前預期樓市在農曆後出現的小陽春,亦從來未有現身。

自己在農曆年假期間都曾經去二手市場探下路,睇下值唔值得換樓,結果發現不少業主相當心雄,部分條件裝修好一些的單位,標價有超過兩成溢價,最令人吃不消是業主那種「你今天不買、我明天可以賣更高價」的態度。

一個月後,赫然發現當天不少看過的單位仍未有人問津,部分叫價早就回落一成。

坊間開始有不少分析認為,雖然美國不斷減息,但對樓市已再無太大刺激作用,主要是市場早已預期減息效應,而隨著息口見底(以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計,如果以一厘做底線,最多都只是減多一厘二五),息率將會回升,屆時供樓負擔自然會回升。

這個分析明顯是忽略了負利率的因素。不錯,香港利率再下調直間可能有限,息口好可能會很快見底。但不要忘記,蠶蝕我們購買力的通脹已經變成洪水猛獸,目前存入紅薄仔負利率是6.29厘,而按揭利率的負利率也達到負3點8厘,是九十年代資產泡沬以來從未見過。

面對負利率、股市又蟹,投資高息貨幣亦絕對不少,對於一些風險胃納不高的人,自用固然有很大買樓誘因,即使作為投資者,四至五厘的回報也算不錯。

目前樓市肯定是面對冷風,但並非因為股市下跌,此終套股換樓的人不是大多數。倒是樓市經過去年初累積急升三成後,業主心態過於進取是需要有一個調整期。

到底炒風是否嚴重?以確認人身分買賣的合約,雖然是升至佔整體成交總數百分之4左右,但較97年一成以上仍少得多。而經濟改善,市民負擔能力亦得到提升。

雖然話CASH IS KING,不過在高通脹年代,錢,持續雖要一個出路。

有心置業,真的不妨趁今次調整大手壓價。

留言

匿名說…
始終=此終?
大口仔說…
根本係之前業主開價太進取,先有依家的所謂大跌市。根本從來沒有成交過的價錢,只是叫價回落,都叫跌市?唔好玩啦!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