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了奶的孩子

「激情一小時,逾七百股分漲停板」
「七十二小時連下兩度金牌,中央救市」
「中央救市第二擊,完美呼應」
「指數井噴、成交天量」

看內地報紙頭條有時都幾有娛樂性,有的真的不禁叫人拍案叫絕。

被指為最有效救市措施,令失望的股民變得善忘。

我們上星期在股市跌至三千點邊沿時,曾經訪問過在上海證券行「打躉」的段女士,當日仲話股市一升就會沽清手上的貨。

事隔不足一個星期,段女士話要多謝共產黨,因為中央重視股民,令市場氣氛大好,今日的她說有幾多錢,都會用來買晒入市。

內地股民有時真係幾妙!

2個百分點的股票印花稅降幅,就已經買起全個股市,超過900隻股分升停板,當中包括不少大價股如中石油,中石化,國壽,平保,而成交更是歷來第三多。

有證券行估計,股票印花稅降至百分之0.1後,等於變相向股市注入一千億人民幣資金,而內地股票印花稅率實質偏高,比股市派息比例仲要多,經減稅後,內地印花稅回落到比本港仲要低的水平。

由往跡看,內地股票印花稅由98年百分之0.5,下調至0.1水平,每次減印花稅,對股市都有一定有刺激,以99年最明顯減印花稅後一個月,股市累積升3成2。

正如上篇所講,我們贊成監管機構取消一些阻礙市場發展的措施,降低交易成本當然是其一(香港都不止要求過多少次),而周一限制的「大小非解禁」,嚴格來說也並非行政干預,只是以市場導向規範大手沽貨,而加強大股東披露持股更是所有散戶均歡迎的措施。不過要留意的是,內地股民的「奴性」實在太強,一個市場措施放下來,已經演釋成是二度金牌下召,好像皇帝「皇恩浩盪」的含義,相信大概又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可以想像,如果最終內地真的好像市場傳聞般、以行政干預禁止新股/ 現有股分配售,就真的成了嚴重干預市場,到時這個「孩子」就真的永遠戒不了奶。

留言

若說孩戒不了奶,倒不如說兩個大人(美國和中國)在打自己塊面充闊佬有趣。

自己個仔(股民及投資公司)唔生性,硬要行出黎,邊幫手(政策和借貸),邊說我個仔(經濟)係叻(健全)架!

可笑的不是孩子,而是不讓孩子透過磨練來成長的大人。

大家股市鬥做得靚!鬥係世界第一。

原來是兩個大細路,都不知甚麼是對與錯!問你死未?

還是歐洲的英國和德國懶理你兩個大細路,錫自己的孩子一件事,但都要孩子要知道自己做甚麼。(應升則升!應跌則跌!)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