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貨幣市場有兩件事值得留意。

1.十五年來,人仔終於再次升穿七算心理關口。
2.新加坡擴闊浮動匯率範圍,人仔變相升值。

七算其實只是一個心理關口,實際無咩指標作用,反而值得留意係人民幣在第一季升值速度加快,三個月已升值4.4%。

想了很久到底人仔升值對我們有什府影響,其實最影響是港人北上工作,但又要繼續收港紙的打工仔。

夜食住行全部在內地,人工即時縮水一成。
其實我們駐京、駐滬、駐粵記者,何嘗不是深受其苦,真希望公司可以體諒比番些少補貼。

港紙貶值,內地消費已有好多鋪頭講到明,不會收港紙。到深圳找換店想唱錢,負責人都坦白話,唔係好想做蝕本生意。
受影響還有一眾香港廠家,由於大部分工序仍然在內地,人民幣不斷升,令每張訂單利潤下降。

不單香港廠家擔心,內地紡織企業都面對直接匯兌損失,加上近期接到外國訂單銳減,可能有三分一中小型紡織公司面臨倒閉。

同樣面對通脹問題,新加坡決定用埋貨幣政策解決,將坡元兌一籃子貨幣升值。

坡元單日就急升百分之一點五,推高全線亞洲貨幣上升。

市場即時揣測同樣飽受通脹之苦的香港,到底港元會否脫勾?

但十年前,有分狙擊港元索羅斯話,不相信港元會同美元脫勾,原因是特區政府以穩定為大前題,而維持港元同美元掛勾,亦令令港元,不會同人民幣完全一樣,符合一國兩制。

看看新加坡通脹率,只是預測全年會達到百分之五,就已經需要將貨幣升值。

二月分香港通脹率是百分之六點三。

聯匯不可廢、但真的不可變嗎?

留言

大傻說…
改變聯匯其中一個令人擔心的地方是外人會覺得改得一次就會改第二次,對聯匯失去信心,引發資金外流,投機者同時借機會衝擊港元,到時政府要動用大量外匯儲備去捍衛,那是很壞的情況。
如果人民幣是自由流通貨幣,我也希望港幣能改掛人民幣,多年來我們為維持美元聯繫匯率已經付出了不少的代價。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