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容


今個星期,眼裹看到不少救人救災、捨己救人的場面,我一邊看新聞一邊看報章,也不知自己哭過了多少遍: 有母親以自己身驅保護自己的幾個月大的孩子,手機上留下訊息是「如果你能活 ,一定要記住我愛你。」; 有教師為了保護自己的學生、被掘出來的時候身體就是張開雙手如展翔般。

一幕一幕的片段,就如內地網民說:「穿透地震帶來的煙霧迷漫,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光輝。」

其中一幕令人動容的是,總理溫家寶親自安慰一對父母已過身的小孤雛。

每次見到他對災民嘅關心,向軍人下達嘅指令,都令我越嚟越對佢敬佩。

今次四川大地震,星期一兩點幾發生,到四點零已經聽到溫總坐緊飛機前往當地,不得不令人服他的反應及承擔能力。

總理馬不停締,去不同地區,直至呢一刻佢仍然喺四川,大地震後第二日,溫總下達命令,唔理幾大代價,都要進入汶川,之後解放軍首支部隊先終於闖入震央汶川縣。

聽喺現場嘅記者講,溫總真係親力親為,唔單止統領,仲喺親手參與救人時跌傷,為救災流過血。亦都嚴例訓示部隊,要揸緊時間救人。

有香港記者講,如果你喺現場,見到呢位年過花甲嘅長者,都會喊出嚟,

溫總承認,今次是49年以來破壞性最強嘅地震,這個大膽言論,相信好多官員都寧願自已知,都唔想宣布出嚟。

今次地震威力超越唐山大地震。當時一共奪走24萬條人命,要留意76年時唐山大地震,中央警覺性相當低,今次透明度高,不會收收埋埋,亦都接受國際援助。

而對比緬甸風災,根據紅十字會話,當地死亡人數可能高達十三萬人,遠比官方公布嘅三萬幾多好多。緬甸軍政府到目前仍然阻撓好多外國組織入境救災。不唔單止咁,緬甸受風災重創,但軍政府仍然舉辦公投,仲話新憲法獲得超過九成民眾支持,呢個結果就受到質疑。

經濟學人同英國金融時報就都有專題報道兩地嘅天災,亦講到中央已經吸受了沙士的教訓,希望可以做到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雖然仲有好多不足之處,但大家都應感受到國家的確努力改進貼近國際標準,亦對每條人命表示尊重,亦理解資訊流通嘅重要性,希望中央官員今次可以感染到一批地方官員,避免地官員控制言論,怠慢處事。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談談地震後的重建,特別是可以參考阪神地震及東亞海嘯的影響。

留言

Unknown說…
縱使在這場救災工作尚有少許未如人意的地方
但中央政府表現出以民為本和資訊流通
更首次為受災的中國人民而下半旗
的確有別於以前的中共, 令全世界眼前一亮
積極面來說,奧運年經歷過雪災、西藏事件、
四川地震,中央政府在短短這五個月上了
很大的一課, 對將來國家管治有深遠影響
Leona說…
溫總的確令人肅然起敬!

以下補充一點有關他的資料(摘自5月15日一份香港報章):

早在32年,「一般人也許不知,但溫總在我們地質學界享負盛名,是有名的地震救災專家!當年唐山地震,他就是首隊參與唐山搜救工作的隊伍,他對指揮大場面很有經驗。」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龍生透露。

  溫家寶的父親乃地理教師,他自己在北京地質學院唸地質礦產專業,其後從事地質構造研究。

  曾多次發生令逾十萬人死亡的地震重災區甘肅,更是溫總早期生涯的長駐地。他在甘肅省地質局任職13年,位至副局長。

  「(溫)任總理前,地震局控制協調中心每有大事,也是他主持大局。」陳說。
無名說…
出以民為本和資訊流通..
為...人民而下半旗..
對將來國家管治有深遠影響

Share your viewpoint :)

Bravo.
匿名說…
每日睇新聞都不禁流下眼淚. 中國13億人的眼淚.....果然應驗了流年運程書所講 ~ 今年係大水年. 天威難測, 幸好人間有情!
~ You ~
大傻說…
請慷慨解囊,捐助災民,福有攸歸。
匿名說…
相由心生, 溫總一派溫文儒雅,不似其他一d官, 一副貪污樣.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