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又食又拎!


國藉問題引起了特區政府一個不大不少的風波。

三名前高官,包括我一向看不起的王永平,以及陳祖澤及葉劉,都出來說政府判斷錯誤,王永平更說出一句永衡真理::「說俗些,玩政治,豈能又食又拎!」(平叔離開官場後成個人脫胎換骨,他的新作也很有可觀性,我開始佩服呢個人!)

有人會關注一間上市公司的CEO是否健康、精神是否有問題,但看來也不會有人介意他的國藉是什麼。(大概不會有人走去問葛霖到底有無香港身分證?)

根據《基本法》第六十一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主要官員由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滿十五年並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

行政長官辦公室表示,副局長並沒有國籍限制,原因是《基本法》只對「主要官員」的國籍作出規定,副局長並非中央任命,亦非在「主要官員」名單之列,因此沒有國籍限制。

顯然是玩了低手的「捉字蝨」遊戲,到底甚麼才是「主要官員」?

公民黨的湯家驊表示,連沒有什麼權力的立法會議員也要放棄外國護照時,不明白為何副局長容許持有。

我們認為關鍵是副局長的職能,到底是否能替代局長制定政策、抑或只是一個抵擋箭牌,只充當箭靶,上立法會見傳媒拆彈等等,就個「替代」功能將是一很好的指標。

據我們了解,副局長雖然級別大、人工高,憲制上亦可以署任局長,不過政府的想法是,副局長只會在局長外遊/ 短假期間,才會署任。不過涉及簽署法令、以至制定政策,仍然不會由副局長執行,而較長的署任安排,亦可能由其他局長代勞,這樣就可以避開「主要官員」的爭拗。

老實說,以政府內部人材濟濟,根本不可能炸不到這個不大不少的炸彈,難道咁都難到何安達劉細良?肯定是有人認為事件是「芝麻綠豆」事情,根本不需作出甚麼回應,結果事件就「愈煲愈大」。

以當日蘇副局長的回應,聽到他說「衷心道歉」時,Sorry,我真的有衝動想「星巴」佢!如果咁樣叫拆彈,不如叫佢永遠躲埋好過!

副局長很大程度是希望能充當一個橋樑角色,在政黨、商界、傳媒、公眾之間協助局方將制定的政策推行,所以不少人材均是來政界及傳媒中人。不過在未有一個副局長上任前已經激發出一個咁大炸彈,連新上任的三個月蜜月期也提早結束,可以預見就像施老闆所預言,這幾位持外國國藉的副局長,也不會待得太久,未上任前已注定下台的命運。

留言

匿名說…
我覺得與其說有人認為事件是「芝麻綠豆」, 不如說有人「食肉者鄙」.
匿名說…
如果下屆政府用另一個班子, 不用本屆的甚麼副局長 or 助理, 那麼我們訓練這班人用來做甚麼?
Moneycafe說…
今天政府宣布了餘下的三名副局長,都放棄了外國護照。

可惜,時間真的太遲.....
大傻說…
很同意這些副局長不會做得長,既沒經驗又沒後台,如此東拼西湊的能撐多久?不如乾脆由各個政黨提供人選當局長吧,省得看他們天天罵戰,這邊說薪酬是私隱,那邊說要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作為小市民,我沒有興趣知道副局長的薪俸,我只想知道空氣的質素可以改善嗎?交通的開支可以減少嗎?糧食的價格什麼時候回穩?交通黑點有什麼改善的措施?勞工什麼時候有最低工資?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