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恐懼

油價升完又升,即使稍作回落亦即時創出新高。

金融時報問,油價升咁多,照計經營油站亦應該水漲船高,為何Exxon-Mobil仲會出售二千二百多個油站?

有誰會嫌錢腥,不過面對上游業務賺取到的巨額暴利(Windfall),油站提供的收入只是「蠅頭小利」。金融時報估計,這二千多個油站充其量只值數億美元,比較Exoon-Mobil數以百億巨額盈利,做都「晒氣」。

不過金融時報提出了另一個假設,可能是更加貼近現實:油公司不想將自己站在群眾對立面。

每個車主到油站入油,第一見事見到的不是油價,是油站Logo。幾乎所有人都覺得、油價急升可為油公司賺取暴利,少數人更以陰謀論猜測,是這些石油巨擘背後操控油價。

英國有調查發現,有五成九人歸咎油價上升是供不應求、其次都有四成四人認為,油價急升就是有大油公司在背後作怪。英國已經有示威活動是針對Shell,認為單是去年主席人工分加幅,已經足以擺平最近的工業行動。

這反映了一個事實,即使是因為油價大漲而口袋中不斷賺到盤滿盤滿的受惠者,都對近日油價的升勢亦感到同樣害怕。

相信害怕油價升的、除了油公司,石油輸出國組織亦面對同樣恐懼。

不錯,在油價二、三十美元的年代,OPEC亦看樂意看到油價上漲。除了多左錢可以在沙漠上建泳池海灘,更重要是油價上漲令中東國家多了更多的政治空間,可以在國際舞台上同英美這些超級大國有議價能力。

連一直抗抵增產的沙特阿拉伯,在周日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會談後亦態度明顯軟化,沙特計劃喺七月,將產油量提升至每日970萬桶,比佢地喺五月以嚟嘅每日產油量,增加55萬桶,增幅百分之6,亦都係八一年八月以來,「沙特」最高每月產量。

受到沙特即將增產嘅影響,紐約七月期油由接近140美元嘅記錄高位,回跌超過6美元,曾經跌到133點46美元一桶。

可以想像,油價在這樣高的水平,產油國或油公司幾乎是動輒得咎,不增產就被千夫所指托高樓價。增產又恐怕油價由高位回落,令巨額投資泡湯。

有分析員話,如果產油國真係想遏抑油價飆升,可以向石油消費國,提供大折讓價,會刺激補充石油庫存活動,並會引發石油期貨價格急挫。

即使是G8大國,在剛過去的財長會議上,一樣無得可施,只懂對高油價出口術,不斷強調表示憂慮,促請提高產量或呼籲提升油市透明度等不切實際方法。其中意大利呼籲立法,壓抑期油炒賣活動,法國就指摘是弱美元,保爾森就強調是供求關係,看來靠這些大國是幫不了什麼,只好自己少些揸車,慳得幾多就幾多仲實際。

留言

匿名說…
香港政府只懂屈服惡勢力,減柴油唔減氣油,不知所謂。

不如叫今年七一主題改做反通脹反高油價,應該叫副局長下台更有號召力!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