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更高,更強.....更多錢

上一回說過,奧運從來不是一場體育競技。

當然你可以駁: 運動員在競技場只是爭奪最高金牌榮耀,根本沒有獎金獎品。

IOC奧組委從來強調自己是非牟利組織,賺回來的錢都是投效在推廣奧運體育精神。

不過榮耀之後,後面跟著的,就是數不清的讚助商將金錢塞到你的口袋之中。

廣告商之間爭到頭崩額裂,動軋付上數千萬以至逾億元廣告費,而電視台之間,亦需付上一大筆轉播費用,奧運從來都是一場商業遊戲。

我們中國組同事訪問了北京奧組委,連他們都承認奧運相關廣告收入不菲。

「它都交了很多錢,賺助商交了上億美金,合作夥伴交上億人民幣,最少也幾千萬人民幣,這些錢不是白花的,因此它要獲得獨家保護它品牌宣傳的權益。」

「想喺電視宣傳自己品牌都好貴架,好似喺奧運開幕式、閉幕式前後十五秒落廣告,中央台就收2008即係2千零8萬人民幣,相等於每秒三十幾萬」

北京奧組委規定贊助商先可以用「2008北京奧運」呢啲字眼,贊助商可以用福娃宣傳,非贊助商就傾向自己搞個奔向2008運動的LOGO。

於是我們看見了什麼「奔向北京」,「中國加油」,「面向世界」等等不同的標題在北京大街小巷出現。

面對種種仿效奧運的宣傳廣告,奧組指全部都是違反奧運憲章同法規。奧組委設有法務部、專責處理舉報目前被索賠企業已經不下幾千家。

「它會面臨著高額的罰款,公眾道德的,要道歉,要沒面子,要讓大家指責,要公登報道歉」

其實數數百年來奧運的十二個主要贊助商: 最早要數Kodak,1896年。Coca-Cola,1928年。最新有我們中國聯想,2005年。過去四年,他們投入的贊助費,高達八億六千萬美元,有時真的懷疑,要用多久才可以做回這六十多億現的生意。

經濟學人形容,今屆奧運將會是歷史上最「No Fun」的奧運會,到底華麗的開幕及倒水般的廣告宣傳後,奧運宣揚的體育精神,我國知道的又有幾人?

留言

亞羊說…
香港應協辦二個項目:
跑山(借錢) or 著草
潛水(唔好俾人找到)

港人應取金牌..... 起碼會win美國佬..

再者(財仔)全力贊助

馬會開盤.... 金牌投注....
打低馬交. 來個全城投入.
助當奴脫險...

ONE WORLD ONE DREAM.
ONE PARTY ONE VOICE.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獨一類政黨,獨一類聲音
亞羊說…
仲有某間銀行股東一句話:

The City never sleep.

隨時冇咗..... 若果.... 咩... 咩...
我叫你早點歸去. 你說你不想歸去...
風繼續吹....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