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鑊「金」


商品市場終於出現了一次顯注調整。

單看香港的金鋪,99金單日跌超過五百蚊每「兩」落到7千幾蚊,算是歷來罕見。

商品,貴金屬市場進入熊市,金,銀白金市場更出現恐慌性拋售。金價由高位跌超過兩成,白金更跌3成6。

由於美元反彈幅度遠超預期,資金重新部署,部分對沖基金更拆倉,令貴金屬短期仍然有壓力。

導致黃金、白金、白銀今年以嚟嘅升幅全部蒸發哂。

期金合約被大手拋售,東京同上海期金、雙雙跌停板。上海十二月期金跌左百分之五,首次觸及跌停板機制,落到每古182蚊人民幣,亦是期金合約推出以黎最低水平。

現貨金上個月中開始,接連跌穿900同850美元關口,落到嚟800美元邊,同歷史高位比調整超過兩成。

白金跌得仲急,現貨白金跌穿2千美元大關之後,唔夠一個月、急跌超過五百美元,比三月初高位,累積跌左三成六。

白銀亦由紀錄高位回調三成三,曾經跌穿14美元,去番舊年年底水平。(不過白銀戰隊隊長仍堅稱只要守得住八月就有好日子。不過問題是,離八月底仲有半個月時間.....)

正如金融時報LEX所講,商品價格調整主要是來自美元急速反彈,導至利差交易投資者今鋪真係要全面拆倉,重災區當然是今年初一直反彈的澳元,連11個交易日,是八零年嚟最長跌市。

似乎一夜之間,美元再次喺全球匯市中,再受追捧。

兌多個主要貨幣全線上線,你會問,美國經濟面臨衰退,經濟數據差,金融機構壞消息仍然一個接一個,支持美金升勢嘅基本因素近乎「零」!

不過美元確實出現了轉勢,問題不在美元,而是在其他國家。

美元轉勢並非美國經濟好轉,而係衰退會由美國蔓延至全世界,反而令美元變成相對安全嘅投資。

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已經發出警告,面臨經濟放緩,息口有落無升,英國更是瓣瓣衰、零售消費樓市全部是紀錄新低,日本經濟更是調頭講緊要減息。

一直以為是經濟神話的澳洲,也難以抵擋次按火燒連環船的效應,央行已提出要減息刺激經濟。

看來今時今刻,商品市場亦難以避過全球陷入衰退的危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