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電話?食餅啦!


有藝人駕車失事,幸好車傷人安全,不過因為藝員身分,引來不少花邊新聞。

前因後果當然有不少穿鑿附會,不過我們留意到是撞車後,司機位置附近發現不少「餅碎」,因而被懷疑有人食餅分心而引致車禍。

這當中引起一個很有趣問題:揸車講電話係人都知犯法,那麼到底揸車食餅犯唔犯法?

Robert Frank 的"The Economic Naturalist",就告訴我們,原來立法都是一個經濟學行為。

有這樣一個例子:揸車講電話基本上與司機同車內人傾偈基本上無分別,談話內容一樣令人分心,咁點解傾偈又唔犯法。

一個解釋是乘客身處車中,可以判斷行車出意外的機會率,一旦發現勢色不對,為自身安全,就會停止談話,並提醒司機留神,相反傾電話的對方,就對司機駕駛狀態毫不知情。

不過試問有幾多個乘客會真的留意馬路狀況?這種想法似一廂情願較多。

Robert Frank提出了一個很好的解說:如果禁止司機揸車化妝、食餅、食煙,結果可能會引發大量產品銷售商反對,鼓動出來的政治勢力,搞不好分分鐘令政策制定者自己下台。

相反,立法強制揸車人士要載免提才可以傾電話,電訊商同流動電話公司不單止沒有減少收入,反而透過增加配件/ 新功能電話(藍芽),可以令收入增加,咁仲點解要立法禁止?

當然,香港法例之中有一條不小心駕駛,如果警方有能力證明你撞車前因為掛住咬餅而出現交通意外,揸車食餅仍然可能會被裁定犯法,不過以疑點歸於被告,要證實一個人一路揸車、一路食餅也不容易吧?

留言

匿名說…
Dear Moneycafe,

It's already September.. why nothing has changed yet?
Moneycafe說…
Dear all,

我們全組三十多人正在努力,但真的要其他部門配合,希望不會令觀眾失望。
匿名說…
Dear Moneycafe,

Then may I know when will the things be finally ready?

Anyways, add oil and keep up with the spirit!

Good luck!
pakman說…
"不小心駕駛" is another suibjective power of the government.

Anyhow... THEY DID BAN SMOKING IN CARS BY DRIVERS IN UK!!!

Facking Fascists.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