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


星期二開始,已聽聞東亞傳出擠提。

我們認為不宜作出任何報道。

到周三中午,傳聞已經發展至通街都係,無論電話、SMS、MSN、街頭行語都話自己收到內幕消息,一時話東亞持有大量AIG債券、又指政府已經召開高層會議、準備接管東亞,總之個個講到自己好似有隻耳仔在東亞總行一樣。

當時仍然覺得不宜出街,有同事提出,難道我們當咩事都無?

試想,以當時的兵慌馬亂,莫講話出隊採訪隊,就算拍駕新聞車到東亞分行附近,都肯定會引起恐慌。當時的決定是,照影,不過要離開成條街離遠影,仲要唔好「扑咪」。

又想像一下,如果中午新聞有一段影片,看到過千人擠在東亞分行門外,唔使聽你任何報道,後果都可以是災難性。

到了下午,先從金管局拿了一條LINE,到收到東亞澄清聲明,我們先以澄清及已交警方處理作為重點,將澄清傳聞出街。

很同意任總個句,「我們要理智一些,不要自亂陣腳。」

我作為普通市民,聽到任總呢一句,登時可以安心下來。

東亞指早喺星期一已經知道有人利用手機短訊,散播對東亞不利嘅謠言,認為目的係擾亂香港金融穩定。

東亞股價喺下晝一開市、就出現恐慌性拋售,一度大跌一成一,股價跌到落去06年低位、喺東亞澄清謠言後,收市跌少左,下跌近百分之七。

值得留意的是,東亞全日沽空金額就增加至近二億,比星期二多左十一倍。

是否有人從中取利?
////////////////////////////////////////////////////////////////////
今日情景,令我想起十一年前的金融風暴。

同樣情況出現在港基銀行,當時一樣是謠言滿天飛,又是傳出IBA財政不穩,存戶峰擁到銀行提款。

當日香港的電子傳媒同樣克制,拍到的不同分行晝面,大家都不約而同決定唔出街,直至IBA自動澄清先作出報道。

不同的是,今天互聯網、手機、MSN已經發展到毫無秘密、甚至快速擴散至所有網絡,單單是電子傳媒,根本不能影響任何訊息流通,因此我們的挑戰反而是,如何盡快掌握實情,將真實情況公布,避免恐慌蔓延。

留言

匿名說…
I think this programe will change MC shortly.
匿名說…
港基... 而家都變左富邦lu.....
匿名說…
MONEYMONEYMONEYCAFE..
i have realised you guys suddenly started changing part of the backgrounds since yesterday, however i am just curious how come there are still no animations designed for such backgrounds, and as well are they already the so-called improvements you guys claimed to change?

p.s BEA's share prices shall still tumble for a while.. as rumors always hurt and affect the most..
匿名說…
看這個blog的最大得益, 除了是增長財經知識, 從不同角度看財經新聞之外, 更可以多瞭解你們新聞工作者在取捨新聞時的想法和態度.
十分認同你們所言, 在這個互聯網及手機通訊發達的年代, 普羅市民更需要真實有根據的報導, 而非人云亦云的以訛傳訛.
你們做得很好! 請你們繼續努力!
匿名說…
青姨比人講下野好唔好...
Moneycafe說…
其實任何決定都有爭議性,有人會質疑為何不將真實的晝面交給觀眾,由他們自行判斷......

到底是供應製造需求? 還是需求帶動供應?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